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中美人员往来与人文交往不应被政治化和无端限制

2019年05月27日 18:13 | 作者:张子扬 宋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张子扬 宋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人员往来与人文交往是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不应被政治化和无端限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发表声明,强调国际学生和学者是受欢迎和尊重的,开放是美国顶尖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也是耶鲁大学的标志。在近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人文交流人为设限,加强审查的背景下,中方如何看待耶鲁大学这一声明?

陆慷对此回应称,我们注意到了耶鲁大学苏必德校长的有关声明。事实上,发表类似声明的远不止耶鲁大学一家。大家可能都还记得,去年12月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时,特朗普总统明确对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

“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部门、机构毫无依据、不择手段地对正常的中美人文交流进行限制、设置障碍,对中美交流合作产生严重干扰,引发了中美两国学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担忧。”陆慷说,今年以来,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内的多所高校已发表声明,表达对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的支持,认为基于国籍而产生的怀疑,可能导致可怕的不公正。今年3月,哈佛大学校长巴科也表示,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机构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对促进美中关系至关重要,哈佛大学愿继续推进同中国教育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

陆慷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人员往来与人文交往是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不应被政治化和无端限制。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有关方面能够回归理性,尊重民意,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事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美 人文 美人 限制 外交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