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经验 地方经验

搬出大山努力作"新市民"——探访贵州毕节赫章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银山社区

2019年05月27日 19:35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妈,您是党员?”

“我有50多年的党龄了!”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白果街道银山社区,是赫章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之一。记者在社区小广场碰到78岁的老党员罗开英,老人家戴着印有“党员先锋队”字样的小红帽。社区党支部为党员统一定制了帽子和背心,即使是出来散步,罗开英也会穿戴上。

“听说社区搞了积分制,您有多少积分了?”

“我平时闲不住。看到路上、花园里有杂物,就拣了丢进垃圾桶,看到哪家吵架我也会去劝。做了一些小事结果得到200多积分,上次兑换时给了我两件衣服,还有米和油,这个积分要得!”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贵州在“十三五”期间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占全国搬迁计划的15%,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省份。

搬出来,还得稳得住、能脱贫。4月中旬,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贵州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强调——大力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其实,像贵州这样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地区,一直都在探索“后续工作”。

罗开英老人说的积分,就是银山社区的“党建+积分”服务模式。

2018年6月,第一批搬迁户入住银山社区,他们来自26个乡镇,不同的区域、民族、习俗、信仰,融合融入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如何管理好社区服务好搬迁群众,是银山社区管理办一直思考的问题。

文兵,这位白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山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想起了在家中使用的一招——积分制。“我去上海考察时,就看到有企业通过积分制,起到很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回来后,我就想在儿子身上试试,规定了一些加分规则,用积分换零花钱,结果效果显著,儿子在学习生活中不好的习惯逐渐得到改正。”

社区干部对积分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展开讨论,最终确立了“党建+积分”服务模式。以党建为统领,实行“联合党委带党总支、党总支带党支部、党支部带党小组、党小组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积分过程全参与,把社区党员、基层干部(支部成员、居委会成员)、楼栋长、社区居民纳入积分管理,把工作中政治思想素质、带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素质、为民服务水平等方面和奖励惩罚结合起来纳入积分管理。

2018年10月,这一模式在银山社区全面推开。“我明显感觉到搬迁群众的变化。”银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振东说。

“自从社区组织了第一次积分兑换物品的活动后,好多人都变得爱干净了,原来我们喊打扫卫生不理不睬的人都动起来了。”李贵伦也是搬迁户,现在是银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他干劲十足。

去年底,对面建筑工地的泡沫包装随着大风刮得到处都是。社区干部提醒楼栋长多留意社区卫生状况,楼栋长们便在微信群里提了一下。没想到,短短两个小时,小区广场聚集了四五百人。“我还以为出什么群体事件了。”张振东说,当看到他们拿着清扫工具时,放心了,也被感动了!有居民开玩笑说:“我们今天挣点积分!”

文兵说:“积分制的利益导向很明确,干部积分高的,在学习培训、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居民积分高的,在培训、就业、入学等方面优先考虑,并可用积分兑换成米、油、衣服等由公益捐赠积余下来的实用商品。”

搬迁户朱碑才的女儿朱余在新学期伊始,如愿以偿进入心仪的学校。不为别的,就因为家庭积分高,有优先选择权。

同样如愿以偿的还有搬迁户杨洪泽的女儿杨幽玥。银山社区有个六点钟课堂,因为报名的孩子太多,就得靠积分争取机会。以前的杨洪泽嗜酒如命,早一顿晚一顿,天天酩酊大醉,他的家庭积分也是被扣得所剩无几。起初他并不在意,有一天,杨幽玥哭着说,“老爹,你喝嘛,别家的小孩子都能到六点钟课堂辅导,我去不了!”“孩子这么一说,我硬是老脸都红了!”杨洪泽不敢再喝了,白天在工地上做事,有空时就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治安巡逻,终于攒够了女儿上六点钟课堂的积分,“我还准备多挣点‘分’,在社区租个门面做点小生意。”

截至目前,搬迁到银山社区的共有1762户9036人,有2572人去省外务工,更多的家庭还是愿意在家门口工作。社区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扶贫专岗、引入企业开设扶贫车间等多种渠道,完成了一户一就业。

32岁的郎学开,搬迁前在省外打工,搬迁后,看到社区的环境和提供的机会,他舍不得走了。他当楼长每个月600元工资,闲余的时间就去附近的工地打工。他妻子在社区的扶贫车间工作,这是县里从河南引入的假发制品企业,妻子脑子活络,如今已经是培训师了。“虽然挣得没有以前打工的时候多,但在家住得好,不花钱,还能在家照顾两个小孩。”

“搬迁群众搬过来后,生活品质提升了,思想也随之发生变化,特别是重视孩子教育,他们希望能监督孩子好好学习,陪伴孩子成长。”文兵说。

社区的低保户不在少数,目前还正在给他们办理城镇低保,从农村低保到城镇低保,无缝对接。

搬迁的后续扶持,就是要推进安置区与城镇一体化建设发展,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促进搬迁群众融入城镇社会。

银山社区总共要搬入3406户13818人,共同加油,明天的“新市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