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人员往来、人文交往不应当政治化

2019年05月27日 21:39 | 作者:侯晓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保持人员往来与人文交往是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不应当人为地把它政治化或施加干扰。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发表声明,强调国际学生和学者是受欢迎和尊重的,开放是美国顶尖大学取得卓越成就的关键,也必须始终是耶鲁大学的标志。在近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美人文交流人为设限、加强审查的背景下,中方如何看待耶鲁大学这一声明?

“事实上,发表类似声明的远不止耶鲁大学一家。”陆慷说,“去年12月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时,特朗普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但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部门、机构毫无依据、不择手段地对正常的中美人文交流进行限制、设置障碍,对中美正常的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产生严重干扰,坦率地讲,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引发了中美两国学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担忧。”

他说,今年以来,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内的美国多所高校发表声明,对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表示支持,认为基于国籍而产生的怀疑会导致可怕的后果。今年3月,哈佛大学校长巴科也明确表示,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机构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对促进美中关系十分重要,哈佛大学将继续推进同中国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

“中方始终认为,保持人员往来与人文交往是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不应当人为地把它政治化或施加干扰。希望美国政府的某些人士能够回归理性,尊重民意,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事情。”陆慷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文 人员 往来 中美 交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