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传统大党纷纷失利,欧洲议会选举引发“极端分裂”?

2019年05月28日 08:4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6日晚,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结果在各国揭晓。这是英国决定脱欧后的第一次欧洲议会选举,也是该选举自1979年首次直接选举以来疑欧势力最强之时。虽然以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在法国取得胜利为代表,极右翼及疑欧派在欧洲议会“攻城掠地”,但对其支持率激增的预测并未成为现实。不过,这也难掩传统的中间派政党遭惨败的事实。与此同时,一股“绿色浪潮”横跨欧洲。关注环保议题的绿党取得惊人成绩,成为欧洲议会选举的一大赢家,被认为有望成为欧洲议会中左右决策的要角。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欧洲议会的投票结果表明,有关欧洲未来的分歧日益加大,对于欧盟走向的争斗未来将愈发激烈。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在德国举行投票。图为26日晚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中)与基社盟主席泽德(右)和联盟党推选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参选人曼弗雷德·韦伯(左)在基民盟总部大楼共同出席集会。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从1979年欧洲议会第一次直接选举以来,各国选民兴趣逐年递减,投票率屡创新低。然而,今年的选举出现令人意外的一幕:欧盟逾2亿登记选民涌向投票站。最终,各国平均投票率以50.5%创下20年的最高水平,也是欧洲议会选举以来投票率首次上升。“获胜者是欧洲议会”,德国电视一台27日称,因为民众再次对欧盟的命运燃起兴趣。

在德国《南德意志报》看来,这是一次改变欧洲未来5年命运的选举。该报说,相比前几次选举,本次选举堪称是右翼民粹主义与亲欧盟传统势力间的拉锯战。欧洲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也包罗万象,从难民、英国脱欧到经济、气候变化,使得这次选举结果备受关注。

各国26日晚公布的结果显示,在法国,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23.31%的选票,击败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22.41%)。在德国,执政联盟遭受沉重打击。默克尔的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持率从上一次选举的35.3%跌至28.9%,另一执政党社民党更是遭遇滑铁卢,从第二大党变为第三大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党也大败,被迫宣布提前大选。德国《明镜》周刊27日总结这一结果说,欧洲传统大党纷纷失利。

“欧洲议会选举是环保和民粹的胜利”,“德国之声”报道说,重视环保议题的绿党成为大赢家。德国绿党惊人地拿下20%的选票,跃升为第二大党。法国绿党以12%的得票率排在第三。在奥地利、爱尔兰和荷兰,绿党都获得两位数得票率。德国《福兹海默报》27日的社评说,绿党是人民的4.0政党。现在每个人都需要懂得:时代精神是绿色的。

与此同时,右翼民粹主义者高歌猛进。除了法国的国民联盟在选举中胜出,由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政党联盟党也以33.64%的得票率获胜。在匈牙利,极右翼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获得52.14%的选票,是排名第二的左翼政党民主联盟的3倍多。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成为该国第四大党。

在得到各国的正式统计结果后,欧洲议会将最终决定并公布席位分配。欧洲媒体27日根据选举结果测算说,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将继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团,但得到的议席数较上届的217席大幅减少至180席。中间偏左的社会党团失去近40席,只剩146席。绿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赢得69个席位。法国《解放报》称,疑欧派和民粹主义党派的最终席位将在155至172个之间,但其中33席是英国的,一旦英国脱欧后将重新分配。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方莹馨 青木 姚蒙 陈欣】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洲议会选举 传统大党纷纷失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