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朱跃:普惠性养老“产业”“事业”两手抓

2019年05月28日 09:36 | 作者:闫秋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学式的表达,充满了对老年人的关爱,也温柔地提示着养老工作的紧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

在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企业家眼里,这些数据瞬间变成了上百万亿的数字。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中国康养集团董事长朱跃分析说,当前养老产业占我国GDP总量不足7%,而发达国家占比一般在25%左右。如果养老产业占比能达到25%,那么到2050年,这一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万亿元。这一数据的转换也得出了一句行业经典:夕阳事业朝阳产业。

为了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政策大礼包接连不断。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部委及各地相继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降低行业门槛、落实优惠补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大金融支持、发展医养结合、推广智慧养老、加强人才培养、推进行业标准与规范体系建设等各方面,为养老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外部条件。截至2018年底,全国养老服务床位为746.4万张。

然而,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养老产业尤其是普惠型养老项目盈利难度较大,不少项目处于亏损之中。对此,朱跃分析,从企业经营角度看,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严重;养老消费端有效需求不足与资产端土地物业等投资成本较大、类地产类金融产品主要服务于高收入人群与无法满足普惠性养老需求等之间的矛盾突出。另外,政策刺激产业发展的实际效果短期来看还不明显,需要出台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他建议,在“兜底有保障、高端有市场”的情形下,我国养老产业需推动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普惠养老。融资方面,除加大对普惠性养老直接的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以外,还应探索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定向降准降息、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优化投融资环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产业的金融支持;降成本方面,重点帮助养老企业更便捷、更优惠地拿到适合的物业发展养老服务,包括非经营性国有资产中的闲置资产、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低效无效资产,以及全社会其他适宜转型发展健康养老的资产,通过集中管理、有效整合盘活、统筹规划、市场化连锁化专业化运作,从物业端切实降低运营成本。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专题会议上,中国康养集团成为首家入选专项行动的中央企业,其所属楠山康养率先入选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企业。朱跃介绍说,中国诚通从2007年起便开始探索将所接收的资产转型发展健康养老。2017年,其以100亿元的资本注册成立了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将发展健康养老作为履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职责的重点领域,探索多层次普惠型养老产业发展模式。这些资产多是无偿划拨,现在把相关资产用于发展普惠型养老产业,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他进一步介绍,武汉楠山康养项目即是宝武集团为了精干主业加快企业办医疗职能剥离的产物,也是中国康养构建普惠型养老产业的示范性企业。目前,武汉公办院的平均收费标准是4200元/月,他们确定的价格是4000元,当前入住率已超过80%。

普惠型养老天然具有事业和产业双重属性。养老产业事关民生福祉,它不是也不能成为高利润行业,所以决定投身其中的企业一定要有战略定力,更要有社会责任。朱跃表示,企业不仅要有遏制随意投资的冲动,更要有坚定前行的信念。任何市场都需要培育,任何产业都需要探索。他介绍,国外一般会进行价格限定,确保企业利润不高于8%。作为央企,中国诚通进军健康养老产业,一方面是要践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肩负的国家使命,另一方面是要探索出事业与产业协同,推动普惠性养老可持续发展的可行模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养老 产业 普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