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要把握好"度"

2019年05月28日 09:52 | 作者:杨小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高质量履职,作为政协委员要“重点思考帮上忙、帮好忙,尽到责、尽好责,而不是借‘不添乱’为由不干事或少干事,借‘不越位’为由不担责或少担责。”否则,就是“把度”不准,最终贻误事业。

那么,如何把好“度”呢?有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摆正身份位置。政协委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在政协履职的舞台上,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建真言、献良策作为第一需求。

富有人格魅力。完善的性格是人格魅力的独特表现。作为政协委员,要把耐心细致地听取基层和群众的声音,持之以恒反映社情民意,平心静气地提出批评、意见、建议作为努力的方向。

遵循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摸着石头过河也是有规则的,要按照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来办,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而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这深刻地揭示了探索和遵循规律的哲理。规律是客观事物内在的必然联系。

遵循规律就是要发现规律、认识规律、运用规律、敬畏规律。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识事物的本质及内在规律,献顺应发展趋势、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们需要的良策。

学会深度思考。只有思考有深度有广度,认识才有高度有力度。能否深入思考,一方面取决于态度。有责任心,有使命感,就会渴望成功、锐意创新,就愿意深究、反复权衡。另一方面取决于能力。思考的方向对不对、思考的内容深不深,在于各人的能力,能力强眼光就远大深邃,能力弱眼光就容易陷入迷惘。要学会冷静思考、全面思考、辩证思考、换位思考。

作为政协委员,应深入实际掌握真实情况,深度思考什么时候说合适、什么方式说得当,而不是不着边际、横插一杠乱“放炮”,不顾场合、不择语言乱“开口”。

善于审时度势。“势者,因利而制权也。” 都要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灵活应用,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审时才明、察势方智。审时度势才能把握尺度、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审时度势要有坚定的信仰,有信仰就有定力,有定力就能沉得住气、稳得住神,不为外界所扰;同时,审时度势要有预见、要有勇气,能果断拿定主意,快速做出反应。

总之,作为政协委员,应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积极作为,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而不是做事后诸葛,更不能“跟着感觉走”。

(作者杨小林系江西九江市湖口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委员 思考 规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