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省政协建言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需要“内外兼修”

2019年05月28日 10:02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高峰)医药健康产业,是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对吉林来说,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有优势、有成果、有前景。5月13日,吉林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这是省政协助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

吉林省医药健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稳居全国前5位,中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近十年一直居全国首位。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9.1%、7.2%、8.1%、5.5%。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重点监测行业之首。

虽然优势尽显,发展速度较快,但优势中也存在着“从长计议”的不足,如:产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企业竞争优势不突出,产业扶持政策力度不够,产业结构不均衡,融资渠道不够丰富,支撑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人才不足等,成为制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如何把瓶颈打通?

3月以来,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带队,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部分省、市(州)、县级政协委员,会同省科技厅对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延边州、梅河口市等省内地区,以及贵州省实地考察,通过现场调研,听取介绍和座谈讨论的形式,就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总结。

据调研组介绍,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已形成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长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以及敦化国家医药城、梅河口、白山等多个产业集群,形成了集聚效应;拥有吉林大学等20余家学科齐全具有医药研发能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省委、省政府将医药健康产业确定为重点培育的新支柱产业,设立了1.05亿元发展专项资金,出台一系列规定、政策……

“医药是政府管控最严格的行业之一,政策性非常强,监管环节多、需要多个部门充分发挥行政资源协同效应。”调研组认为,加强组织协调,合力推进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是政府能做可做且应该做好的一环,“坚持高位推动、整合资源、狠抓落实,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加强配合,形成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合力。”

政策之外,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则是内功。调研组认为,应加强大企业、大品种、大项目培育,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大型企业构建种植、饮片加工、新药研发、药品制造和医药流通为一体的集团公司,形成“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产业格局,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调研组根据当前合作发展情况建议,大力推进“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重点支持医药健康领域新产品研制、关键技术应用与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起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的投资机制。

同时,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持。调研组提出,加快引进医药健康领域高端技术人才、学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团队和企业家,在各方面创造条件,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药 产业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