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业内专家:加快探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19年05月28日 20:28 | 作者:温竞华 王灵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温竞华、王灵燕)我国为数众多的科技企业正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上不断突破创新,结合大众需求生产出实实在在的产品。但成功的科技企业仍是少数,科学家难懂市场和企业不太懂科学的现象大比例存在,阻碍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科技企业发展。

在日前举办的“科技企业家论坛”上,多名来自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的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推动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服务科技企业人才培养。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我国科研机构和高校缺乏专业化成果转化管理和服务人才,特别是既懂得成果转化,又具备法律、财务、市场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科技成果多为实验室阶段成果,一般做到样机或初级产品阶段,大多不能“即时转化”,企业对科技成果“接不住、用不了”。

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说,技术转移体系的核心力量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社会优势资源的整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需注重科技企业家人才培养。

近年来,针对科技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近两年,科技部先后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协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任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投资机构等主体建设专业孵化器,促进创新创业资源的开放共享。

科技企业自身又该如何做?业内专家表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要适应市场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转化 企业 科技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