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营3周年 累计开行2200列

2019年05月28日 20:29 | 作者:符晓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8日电(记者 符晓波)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运行3周年,累计开行2200列,实现了班列密集化、常态化开行模式,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国外货物“走进来”提供了稳定的物流保障,服务“一带一路”的作用日益凸显。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中欧班列开行规模由最初的每周开行1列,发展为目前每天3列,组织效率和开行速度明显提升,物流成本逐渐降低,吸引了国内外各地货物在这里快速聚集。

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班列线路达到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的26个城市,与全国100余家进出口企业合作,货源组织已辐射广州、浙江、四川、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余个省市。

南军说,疆外货物占总体货运量的50%左右,货物品类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电子配件、石油化工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许多疆外进出口货物转向乌鲁木齐集结,再发往中欧(中亚)国家,集结中心立足新疆、服务全国作用日益凸显。”

“企业搭乘中欧班列运输后,口岸通关、换装、运行时间大幅缩短。”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番茄事业部负责人王艳丽表示,运输效率的提高提升了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目前公司业务范围已扩大至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与此同时,进出口企业利用返程列车进口中亚及欧洲货物,形成了“重出重进”模式,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扩大,服务“一带一路”作用得到发挥。

不仅如此,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与连云港、青岛港等合作,开行了乌鲁木齐经连云港至印度新德里、乌鲁木齐经青岛港至孟加拉国方向的公铁海联运班列,首次贯通了东西双向铁海联运大通道。南军表示,随着集结中心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会持续扩大,将为更多“走出去”企业带来便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乌鲁木齐 中欧 班列 集结 开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