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每年原发性肝癌患者超46万 10%源于丙肝

专家呼吁加强丙肝筛查预防“沉默的杀手”

2019年05月28日 21:4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28215129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李木元)“丙肝不同于其他病毒性肝炎,患者肝脏常常没有症状,一旦查出来往往就是肝硬化或肝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5月24日,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教授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每年原发性肝癌患者超过46万,80%源于乙肝,10%源于丙肝。预防肝癌的最好办法就是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我国是丙肝大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我国丙肝患者总数有1000万。王贵强介绍,丙肝的危害很大,甚至超过乙肝。乙肝目前有疫苗可预防,丙肝没有。而且丙肝是慢性进展性疾病,60%-80%急性丙肝感染者都会变成慢性。如果不及时治疗,从丙肝感染进展到肝硬化平均是25年左右,当然这里还夹杂很多因素,比如喝酒又有脂肪肝或其他肝病,进展就更快了,可能15年、20年就肝硬化了。“非常遗憾的是,很多丙肝发现时就是肝硬化和肝癌,治疗成本大大提高。特别是失代偿肝硬化预期生存很有限,如果不治疗,五年存活率只有25%。所以我们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是至关重要的,所有病都是这样的。”

但是临床上发现的丙肝患者没有这么多。“前几年我国每年发现的丙肝患者都是20万例左右,去年比较多,达到24万多例。这说明我们的宣传有了一定效果,但是还很不够。” 王贵强认为,当务之急是让大众清醒地认识到丙肝的危害,及时筛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528215137

与乙肝、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一样,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王贵强提醒,1992年之前有过输血史的人,之后有一部分做过单采血浆的人,吸毒者,配偶有丙肝或艾滋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都应该尽快主动接受丙肝筛查。临床医生也要及时发现病人,对高危人群进行主动监测。

在丙肝治疗上,目前有了很大进步。现在的DAA小分子药物可以基本治愈丙肝,包括针对基因1b型的丙肝效果明确,肝硬化人群、肾功能不全的丙肝人群也能用,副作用小。

不过,王贵强表示,药物的可及性问题非常重要。丙肝治疗的经济负担比较重,不少患者负担不起。现在国家医保政策的导向非常明确,疗效确切的药物应该纳入医保,覆盖更多人群。“比较好的办法就是三方面共同努力,国家医保负担一部分,个人负担一部分,现在国家实施了药品价格谈判机制,企业也要适当降价,最终让患者都能吃得起药。”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丙肝 患者 肝癌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