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记河南省长葛市政协委员、市新美凯隆建材有限公司、市义乌商贸城总经理李耿新

2019年05月28日 22:18 | 来源:政商参考网
分享到: 

有些人生来就是不平凡的,注定要在风浪中披荆斩棘;有些人生来就是不甘于平凡的,立志要燃尽生命中的每一寸芳华;有些人总是怀有博爱之心,承载起更多的生命之托,他们注定会被世人所铭记。河南省长葛市政协委员、市新美凯隆建材有限公司、市义乌商贸城总经理李耿新就是这样的人,不平凡,不俗套,在人生搏击之路上,他锐意进取,奋斗不息,演奏出一曲曲辉煌的拼搏进行曲。

拼搏,建材经营显身手

李耿新出生于长葛市和尚桥镇秦公庙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童年的记忆是家乡的贫困。那时,他常常吃不饱饭,地里的苦活累活都干过。特殊的生活环境,特定的历史条件给他的身世烙上了深刻的印记,让他磨砺出一种坚韧不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性格意志。他从小就有一番宏愿,长大一定要想办法摆脱贫困,干一番事业。1979年,李耿新高中毕业后,被安排在和尚桥物资站上班。面对这个新天地,他以勤奋好学、刻苦实干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白天,他扎实工作,用心经营,夜晚,他刻苦攻读商业营销知识,很快成了公司的行家里手。由于他成绩突出,很快被委任为物资站会计,还先后任百货、五金、农机配件门店经理。

河南省长葛市政协委员、市新美凯隆建材有限公司、市义乌商贸城总经理李耿新

初步成功,更坚定了李耿新搏击风浪闯市场的决心。19 90年,李耿新大胆承包了该站的钟表、手表门店,并根据该店的特点,迅速确立了以新取胜,以优取胜,以名牌打开市场的经营策略,把发展名、特、优商品作为重点,很快打开了长葛市场,并以一流的商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管理,使门店赢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个企业的决策者,李耿新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认为,今日的辉煌,终将成为昨日黄花,不振起继续腾飞的翅膀,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淘汰。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不应该是昨日的守业者,而应是今天的开拓者,更应是明天的创业者。因此在商店取得一定的效益时,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居安思危,求实创新,开拓进取,超前决策。一次在外地出差的机会,他发现,随着改革开放和落实党的富民政策,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建筑新房已不满足水泥地坪、水磨石地坪的标准,开始追求自然朴实又豪华大方的瓷砖地坪。而长葛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墙地板砖供应市场用户,大多从外地购回商品极为不便。于是,1988年春,他大胆决策,辞职在人民路北段租房办起了新美陶瓷城(后搬迁八七货场院内,经营墙地板砖)。2001年,又在长葛市东区租地10亩,办起了新美建材有限公司(后更名新美凯隆建材有限公司)。还在107国道长葛东转盘南端东侧、长葛火车站设立了展厅,在郑州设立了分公司。

有人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主要取决于基本和勤奋。基本是一个人与生俱来和后天塑造而成的综合素质,勤奋是脚踏实地的工作,坚持不懈的付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耿新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凭着自己的商战经验,凭着自己的实和干,很快使新美凯隆建材公司办得有声有色,在长葛乃至周边县市城乡享有盛誉。

——用名牌思维武装公司。李耿新说,一个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做到敢为人先,必须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31年来,李耿新的公司伴随着“个性特色、创新意识、超前效应、务实精神”不断发展和壮大起来,在经营特色上,提出了“高档、名牌、正宗”;他经营的上百个墙地板砖品种,大多都是广东、佛山的名牌产品,深受用户称赞。在经营方针上,提出了“抓销国内外名优商品,竞争省内外市场,搞活经营求质量,满足消费讲信誉”;在服务宗旨上提出了“热诚、方便、守信”。31年来,李耿新始终以诚相待,务实守信,以最优的产品质量,使用户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以最佳的服务态度满足用户的要求原则,常常一个电话,不付一分钱,外墙砖商家就把货保质保量地发到长葛,他也按时将货款汇到对方账户上。像这样,他凭着诚信先后建立起紧密的客户十几家。李耿新还借鉴发达国家企业的管理经验,要求员工像火一样温暖顾客,像磁铁一样吸引顾客,像老黄牛一样服务顾客。公司安排大小送货车十多辆,实行送货上门,电话回访,跟踪服务。在“火、铁、牛”企业精神的凝聚和感召下,全体员工服务社会,奉献上帝,公司效益不断提高。

——坚持对职工进行政治业务培训。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李耿新一方面广招人才,高薪聘请高级管理人员;一方面舍得投资,努力提高职工素质。他每年坚持订阅十多种报刊杂志,定期组织职工学习,聘请专家到公司对职工上业务课,选派有关人员参加市里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营业员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广大职工也都把公司的兴衰同自己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自觉钻研业务,开展岗位练兵,提合理化建议,创优公关等活动,形成了一支敬业精神强、综合素质高的职工队伍,从而保证了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推行科学的规范化管理,树立公司形象。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31年来,李耿新对公司内部人员实行严格管理和专职的一条龙服务,把经营管理、质量管理、售货艺术、商业法规、规章制度纳入管理计划,任命了分公司经理、门店长、店长助理和财会人员,明确了任务,责权利结合。通过实行规范化服务,推行服务工作全面质量管理来提高服务质量。把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助人为乐、团结合作、诚实守信、主动热情、信誉第一、勇于探索、争创一流作为职工的行动准则,以文明经商、礼貌待客的良好店风和诚信无欺的职业信誉,经营的全部商品实行明码标价,破除“离柜不退”的陋规。他还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创“一流商品、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管理”活动。带领公司领导班子一周一巡查,每星期一次领导班子会,一月两次职工会,一月评选一次先进职工、最佳服务员,把“顾客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成功”贯穿于服务全过程。对客户的来信来访,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靠真诚的服务,很快在长葛市商界树立了新美建材形象,赢得了社会对“新美”的理解与支持。

奋进,房产开发创佳绩

商业缺失了胆识,胆识缺失了视野,难以成就一个时代的企业家。李耿新在该市建材销售历史上,能够拥有今天的地位,源于他超前的眼光与过人的胆识。

2000年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国家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停止实物分房,实行货币分房,稳步推进住房商品化、社会化、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城镇住房等新制度出台之后,李耿新审时度势,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2009年,和好友投资的远大瑞园住宅小区项目在长葛颍川路东拉开了序幕。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信誉是企业立足于社会的根基。在现代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下,产品质量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工程质量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根本性问题。李耿新深知这个理。为保证远大瑞园小区建设的每一项工程都是精品,他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发展方针,一刻也没有动摇过。在设计中,为了将该项目打造成东城百姓的理想居所,李耿新派团队先后考察了上海、广州、深圳、江浙等地的同类型小区,力求以高品位的居住环境,为市民打造出一个精品工程。他不断对工程技术人员加强培训,使之掌握先进的开发理念;不断加强与知名设计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使产品设计水平稳步提高。

李耿新认为,所谓“社区”,就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既要住得舒适,还要生活方便。有人提出企业建设社区、管社区,那是自讨苦吃,还会影响利润。李耿新说,企业要追求利润,但不是“掘一桶金就走”的短期利润,而是追求“理性利润”,追求“长远效益”和“多赢效应”。

思想明确了,行动上就有了方向。公司在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坚持一切围绕居民的需要和社区功能,不给居民添麻烦,不给物业留后患。为了方便居民,他和公司领导宁可少出房10%,也要将房屋设计成南北朝向,通风采光,让居民少开空调少开灯。李耿新常说,“业主买房子是一辈子的事情,假如房子质量不过关,虚有其表,那是对业主最大的欺骗。”为此,远大瑞园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严把材料进场关,狠抓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工程质量持续提高。同时在销售过程中,他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为客户服务;在业主入住后,为了方便居民,他及时组建了小区物业公司,实行了“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为了更好地为业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公司首先加强物业人员队伍建设,对保安、保洁及日常接待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采用标准化作业模式,责任到人,并引入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工资挂钩。针对物业人员的服务质量,由专人进行跟踪回访,时刻接受业主监督,真正贯彻实施业主至上的理念;公司开发的远大瑞园小区系地中海新古典主义风格,纯电梯花园洋房社区,项目总计2009户,户型面积为70-210㎡,户型分为平层、底跃、顶跃。远大瑞园传承别墅的建筑品质,将项目设计为别墅标准的洋房(一梯两户),配置高档日立电梯,270度通风采光面,4米私属采光面。项目设计人车分流,小区内道路全是环形通道、通达顺畅,得到了业主们的肯定和赞扬。

在长期的企业经营过程中,李耿新和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和借鉴海内外优秀企业的成功和发展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总结和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在努力塑造优秀形象,打造辉煌品牌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企业核心团队,积极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现已形成梯形管理结构,企业发展后劲十足。在建设质量、安全效益、文明施工方面,李耿新和朋友所领导的公司一贯坚持不断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以争取获得“优质结构、优良工程”、“安全卫生文明施工工地”、“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为目标,努力打造该市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

商业机遇稍纵即逝,没有决断力的商人,难有作为。而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在关键的时刻拿出勇气与信心,抓住了机会,成就了自身。

2017年,长葛市东区扩建如火如荼,迅猛发展,李耿新在安排好远大瑞园小区项目收尾的同时,以非凡的商业洞察力和决断力和好友组建了长葛浙商联盟商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承建的位于颖川大道和民生路的交叉口(交会处)的长葛·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开始启动。该项目要求充分考虑市场的发展趋势,体现传统市场与现代电子商务贸易的接轨,国内专业市场与国际贸易的接轨,做到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结合、内贸与外贸相结合、商品展示与商贸洽谈相结合,打造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园区,将市场打造成为批发与零售兼营、品牌与大众兼容化的现代化电子商务交易市场。长葛义乌国际商贸城汇集商贸市场、商业街、专业街、电子商务园区等多种建筑功能。通过将不同的业态融为一体,有机的整合了市场、专业街等多种城市功能,在业态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作用。满足商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需求。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900亩,一期总建筑面积地上为79608.05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36899.05平方米,公寓面积42709平方米。一期工程今年5月建成投用,目前,魔奇英语、格林东方精品酒店、一峰购物广场等已相继入驻。李耿新及公司领导班子还千方百计为入驻企业提供方便,排忧解难。公司规定,凡来长葛·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企业,不论经济成分,不论规模大小,公司统一对企业商户规划场地,提供配电、交通和信息服务,在资金贷款方面给予支持。还组织有关人员为外地来商贸城经营的企业、商户维持秩序,撑腰壮胆。他对公司管理人员到企业商户工作约法三章,即:不准吃请,不准受贿,不准以权谋私。良好的环境,吸引不少外地企业、商户入驻。

回报,心系桑梓献赤诚

李耿新的成功,如果仅从时代背景下作出商业决策的胆识格局、责任担当等品质来考察,并不全面。在笔者看来,一个企业家成功还必须拥有常人不具备的“常识”——比如勤奋、比如商业决断力等。

当你看到李耿新时,他总在忙碌。他甚至认为:“勤奋是我成功的秘密。”事实上,人们观察到勤奋是绝大多数企业领袖共同的品质,可以说,勤奋是企业家必备的内在品质,它不仅是企业家成功的底色,也是企业家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李耿新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每天坚持按时上班,只休息6个小时左右,一心扑在工作上,出差走访客户包里经常带着要批的文件,平日工作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惜时如金,行事如风,这是李耿新的工作写照。

在员工心目中,他是工作中的严师,生活中的兄长,人生之旅的益友与楷模。

31年来,李耿新从经营建材、开发房产、创办商贸城至今,始终充满着激情,企业从初建期到发展期,直到今日的高速扩张期,正是这份激情鼓励着他坚持不懈地拼搏奋斗。他为了自己执著的追求事业,为了全体职工,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从而推动了企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李耿新常说,自己之所以有今天,是和家乡父老乡亲的厚爱与支持分不开的,“我要回报社会,要为家乡做点我应该作的贡献”。为此,他将回报社会的经营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31年来,他除踊跃向国家缴纳税金,还积极参与和关注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支持社区建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他领导的企业也因此先后荣获长葛市“先进企业”、市住房和建设系统“先进企业”、“纳税突出贡献企业”、“优秀诚信贡献企业”和“文明诚信先进企业”等荣誉;李耿新也被授予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被推选为长葛市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

履职,参政议政献良策

李耿新在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时刻考虑怎样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做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为此,他把加强学习作为开展政协履职的前提,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方法。他不断加强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通过积极参加政协委员的各项活动工作,不仅储备了知识能量,还了解了不同行业的发展模式,保证履行职责时做到更有针对性。十几年来,李耿新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有关视察、调研、会议等活动,做到细观察、多思考、经常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和有益的建议。在工作实践中,他与群众保持经常、广泛、密切的联系,将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市镇党委政府反映,为领导参考和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在会议和闭会期间,他认真撰写提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热点问题,结合自己的岗位和工作领域,认真撰写提案和建议,履行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面对闪光的脚印,铸就的丰碑,李耿新没有陶醉。如今他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为了使企业有发展后劲,增强在市场竞争的实力。最近,他结合中共十九届全会精神,组织职工讨论了企业新的发展规划,提出了新的宏伟目标。目前,长葛市义乌商贸城和新美凯隆建材有限公司正在总经理李耿新的率领下,稳扎稳打,以一流的精神风貌、一流的产品质量、一流的服务,去迎接企业灿烂的明天。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李耿 企业 耿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