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解码“考试综合征”

2019年05月29日 08:50 | 作者:阮喆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距离中考、高考时间所剩无几,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抓住这最后的关键时刻,很多同学废寝忘食。但也有一些学生出现了“考试综合征”,比如肠易激综合征、突发性耳聋等。孩子冲刺,多数家长也跟着操心,各种营养保健品如深海鱼油、学生高钙奶、核桃粉等准备一堆,忙着给孩子增加营养。但是,就怕钱花了不少,却没起什么作用,甚至弄巧成拙影响孩子正常发挥。考期将近,怎样才能有效帮助孩子顺利“渡劫”呢?

约访专家

黄磊:武汉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宋敏: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许淑芳: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旭艳: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贺海霞:武汉市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给孩子补营养,不可忽略孩子的自身承受能力

宋敏:“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备考这么辛苦,营养跟不上那可不行。”很多家长这样认为。然后,保健品、山珍海味、大鱼大肉……杂七杂八的名贵食材药材汇成一锅“十全大补汤”。

其实,并不是吃得多就补得多。有些家长给孩子补充营养有声有色,可是却忽略了孩子身体的承受能力。

我们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不是脂肪。盲目进补、过量食用油腻食物,只会给肠胃增加额外负担,甚至引发功能性消化不良、胆结石、胰腺炎等问题。另外,几乎所有的保健品都会提高人体的代谢和应激水平,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依赖性,反而给身体带来负担。而且,不少保健品中实际上含有药物,而过度服用药物还可能导致药物性肝炎,得不偿失。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日常饮食已经能够满足孩子的基本营养需求,家长们不用刻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建议考前饮食以清淡为主,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可以适量增加蛋白质、水果和蔬菜的配比。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需注意调节日常饮食习惯

许淑芳:不少学生,一到考试就会异常紧张,总感觉肚子不舒服想上厕所,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有的人胃肠道异常敏感,受不得一点刺激,吃一点生冷或辛辣的东西马上肚子不舒服,比如吃个苹果、喝杯牛奶就会拉肚子,或者一紧张一激动就想上厕所……这些都可能是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肠道疾病,以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中青年人发病较多。这种病症患者日常一般能克服,但一场考试两三个小时,如果忙着跑厕所,肯定会影响考试发挥。

如果发现孩子有这方面困扰,在安排饮食时,家长需注意远离辛辣刺激、生冷、高脂食物,尤其是孩子胃肠道不耐受的食物。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应尽早带孩子去看医生,并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服药,调节胃肠功能,缓解腹泻症状。

备考超负荷,当心适得其反

张旭艳:为了尽可能准备充分,很多学生会开启“魔鬼学习计划”,努力压缩吃饭、休息、睡觉的时间,经常熬夜做功课。这样突击式备考很容易造成精神过度紧张,身心压力过大,适得其反。

17岁的小杨是一名高三学生。为了备考,几个月前她给自己定下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才睡。最近,她发现自己做题的时候经常心慌、手抖,有时甚至没法正常写字。经医生检查,确诊小杨患上了甲亢,需要马上接受治疗。

每年中、高考前后,甲亢的学生患者就会增多,原有甲亢的病情也会出现复发,这与繁重的学习压力、精神高度紧张、长期熬夜等都密切相关。

备考期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多汗、心慌、失眠等,大便次数增多,女孩出现月经不调等问题,都应警惕甲亢。另外,除了饮食起居仔细照料之外,家长更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心理、精神状况,多给予安慰、鼓励。同时,应帮助孩子调整学习和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适当为孩子安排户外活动,劳逸结合。

突发性耳聋,不可忽视的耳科急症

贺海霞:14岁的阳阳,是一名初三学生,两个月前,他突然开始出现头痛、头晕的情况,右耳听声音也变模糊了,上课时也经常听不清楚老师的话,每天都很焦躁。一天晚上醒来时,阳阳右耳竟几乎听不见声音了。母亲田女士知道后,带着阳阳跑了家附近的几个医院,被诊断是得了中耳炎,可是用药后始终不见好转。眼看离中考越来越近了,儿子耳朵听不见怎么参加考试?田女士急得一连好几晚睡不着觉。

经过仔细的检查和分析,确诊阳阳患了突发性耳聋。经过这些天的精心治疗,阳阳右耳听力又恢复了正常。

突发性耳聋与身心压力大,过于焦虑、劳累,休息少,运动少有一定关系。中、高考将近,考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应多加放松心情,避免过度焦虑,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如果有出现听力下降或者耳鸣的情况,应及早就医。

考试期来“大姨妈”需谨慎用药

黄磊:对于女生来说,关键时刻来“大姨妈”,确实很烦很尴尬。有人担心影响智力,有人害怕痛经折磨,也有人计划运用医学手段来推迟日期。中、高考碰上“大姨妈”,到底要不要管?

首先,女生来月经只不过是内分泌周期性变化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正常的月经来潮对考生身体状况的影响已经是微乎其微了,更不要说对大脑皮层的影响了,来月经并不会影响考生的智力水平。

其次,运用医学手段推迟月经需慎之又慎。推迟经期依靠药物是可以实现的,但在时间上有讲究,考前一周再来通过口服短效避孕药等方式推迟经期已经为时已晚。

女生不要把考试期间来月经这件事看得过分严重,如果经期反应不那么强烈,只有稍许不适就不必调经。女生切勿盲目服药调经,以免药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嗜睡、下肢酸胀肿痛等影响考试发挥。如果确实有此类需求,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如果有严重的痛经反应,但已经错过了最佳调经时期怎么办?这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物,但需注意服药时间。

最后提醒大家,中、高考既是脑力竞赛,也是体力、耐力的大比拼,不仅需要充足的知识储备,更需要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孩子 学生 家长 营养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