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饮食+运动,健康控血糖

2019年05月29日 08:52 | 作者:刘宏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糖尿病,是与日常饮食关系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之一,每顿饭甚至每一次进食都与血糖值息息相关。糖尿病前期和发病初期的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调理和适当的运动,可以控制好血糖。控制好糖尿病最终是要控制好血糖,而单纯依赖药物控制血糖是片面的做法,药物治疗只是综合治疗的一部分。

我们知道影响血糖变化最直接的因素就是饮食,确诊糖尿病或者糖耐量异常的人群,意味着注定要和一些高糖食物“告别”。尽管我国相应的食品标准中未对高糖食物下过定义或制定标准,但是我们所说的高糖食物也并不是指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大部分还是指甜味重的食物,如各种含糖饮料、糕点、甜味的零食等。

我们提倡主食选择升糖指数中低类的粮食,常见的如燕麦米、小米、黑米、玉米面等粗粮制成的主食,及各种豆类。这并不是要求糖友们完全杜绝大米和白面的摄入,在配比上做到两份大米或白面配上一份粗粮即可,这种复合配方的主食的稳糖效果有时候比纯粗粮更好。

对蔬菜和肉类的要求就相对简单得多,种类多样化,少油少盐烹饪最佳。在保证血糖平稳且又不用药的前提下,我们建议少食多餐,不需过多,一天分4~5餐即可。早餐可以像正常人群一样,保证有牛奶和鸡蛋,主食选择全麦面包或者粗粮主食,吃八分饱。早餐时间尽量选择7~8点之间,最好不要晚过8点半,上午10点左右可以适量吃些甜味淡水分大的水果,如半个苹果或半个橙子、两瓣柚子等;午餐在11~12点之间吃,它的量缩小至平时饭量的7成左右,放慢进食速度,尽量在15~20分钟内完成。在下午4~5点之间再加一次餐,可吃一些干果、无糖酸奶和苏打饼干。晚饭选择在晚上7点前吃完,依然要遵守主食多粗少精,蔬菜和肉类少油少盐原则,进食量做到七分饱。如睡前有饥饿感,可喝一袋牛奶。分餐后全天总的进食量不能高过之前一日三餐的量。

在运动上不建议糖友们选择剧烈运动,毕竟剧烈运动需要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和特定的人群,以自身体质为基础,我们一般选择大众化的,自己能长期坚持下来的运动即可,比如快走、散步、骑自行车或者游泳等。三餐后的运动我们主推散步,既能帮助控制血糖,又不会造成脂肪堆积,其他时间的运动根据个人喜好,不管是什么运动,只要是“迈开腿”就会对我们的病情有利。

此外,在生活作息上,我们也要保证规律。早睡早起,不熬夜不睡懒觉。糖尿病属于内分泌性疾病,也是代谢类的疾病。熬夜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而内分泌的紊乱直接会影响代谢问题,代谢受到影响,表现出来的问题就血糖的波动且不易控制,长此以往患上其他代谢性的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压的几率也会增高。

很多患者总是存在侥幸心理,或是不能接受自己是糖尿病的事实,在发病初期或者未到确诊糖尿病的黄金时期不重视,不干预,错过了避免服药和病情可逆的机会,慢慢发展到需要终身服药的时期,才感到后悔和惋惜。因此,也呼吁这类人群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多学习相关知识。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刘宏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血糖 运动 饮食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