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日南方降水短暂"低调" 本周北方多地或超40℃

2019年05月29日 09:29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8日),我国华南地区被强降雨“霸屏”,广东、广西、福建多地出现大到暴雨。今天,降雨短暂向南收缩,范围明显减小,不过明后天,江南、华南的雨水又卷土重来“刷存在感”,强降雨区域需要格外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另外,本周北方气温呈现两极化的趋势,东北气温被“打压”,华北、黄淮则是又干又热,公众出行需要做好防晒工作。

今日南方降水继续南缩 明起江南华南再迎降雨

昨天白天,我国强降水的主阵地依然位于华南,广东、广西、福建均出现3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广西忻城6小时内降水达到了93毫米,最强降水时段的小时雨量达46毫米,短时强降水特征突出。

今天,华南的降雨开始“低调”起来,雨水范围短暂向南收缩。广西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北部还有些大到暴雨,其余地方雨势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08时至30日08时,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广西东北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11

不过,明天开始,江南中南部、华南的雨水又将卷土重来,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西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22

明后天,广西西部、广东沿海雨势较大,尤其是短时强降水较多,要格外注意防范次生灾害。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08时至6月1日08时,江南中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68毫米)。

33

近期广东、广西等地强降雨频繁,广西西部、广东沿海等地需要格外防范持续降雨或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东北大风降温齐上阵 华北黄淮气温稳步上升

而在北方,过去几天,东北至内蒙古东部一带经历了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虽然今明天降雨强度减弱,但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是少不了,并且伴随大风天气。在降水和大风的共同影响下,东北地区大部的气温会被明显地压制住,黑龙江、吉林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只有20℃出头,比常年同期水平还要略偏低。哈尔滨今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7℃,比常年同期偏低6-7℃,与上周35℃+的高温形成鲜明对比,也算是实力“挽尊”。

不过,对于华北平原、黄淮一带来说,雨水仍然没有存在感,又干又热。昨天,华北平原多地气温都已经超过30℃,石家庄33℃,北京31℃,天津31℃,高于常年同期。

今天,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还会继续升高,到本周末一轮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又将再度开启,华北中南部、黄淮地区将达到35℃以上,目前来看,高温至少将持续到高考前,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或将超过40℃。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降水 降雨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