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小镇如何建设? 古堰画乡打造中国“巴比松”

2019年05月29日 09:4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古堰因有千年历史的通济堰而闻名,在当代又与艺术结缘,成为画乡,成为一座艺术特色小镇,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发展模式,为古镇复兴和传统文化产业化发展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和样本,当下特色小镇发展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如何能够在保留古镇传统文化特点的基础上,“重塑”现代文明,并且为当地人带来可持续发展空间,丽水古堰画乡近期又增添了一座新的艺术地标“力美术馆”,使古堰画乡小镇发展更加立体多元,迎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力美术馆:从青山绿水中孕育,在国际语境下发展

“把力美术馆建在美丽的古堰画乡特色小镇里,我希望以此为起点,推动古堰画乡地域文化发展更上新台阶,使力美术馆成为‘从青山绿水中孕育,在国际语境下发展’的艺术机构。”力美术馆创始人、馆长谢以力讲到。

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开幕式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致辞

开幕式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致辞

开幕式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致辞

开幕式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致辞

开幕式策展人卢征远致辞

开幕式策展人卢征远致辞

开幕式力美术馆馆长谢以力致辞

开幕式力美术馆馆长谢以力致辞

关于美术馆的定位,谢以力表示在深入挖掘古堰画乡优秀自然风景资源的同时,传接丽水巴比松的传统文化脉络,与国际艺术进行交融发展。

2019年5月7日,一场高规格、国际化的大展在力美术馆开幕,作为力美术馆的开馆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莲都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献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常务副院长朱春林以及多名教授及著名画家翁诞宪、杨参军、陈淑霞、康蕾、章晓明、李荣林、白晓刚、黄可一、陈宜明、盖泰诺·格里洛(Gaetano·Grillo)、马蒂欧·勒·洛朗(Mathieu·Le·Rolland)、克里斯汀·博提歌里欧尼(Christine·Bottiglioni)、雷米·艾融(Remy·Aron)、玛丽·罗茨(Marie·Rauzy)和丽水本土巴比松画派的代表艺术家詹维克、蔡志蔚、陈江洪等60余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呈现作品70余幅。

开幕式签约

开幕式签约

此外,还通过“丽水巴比松文献展”,以丰富多彩的画面和翔实的文献资料立体的呈现国内外绘画艺术的发展和丽水在新时代发展的艺术历程。

策展人卢征远讲到,此次展览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举办,除了集中展现画乡发展的丰硕成果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希望进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融合,这些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大家来到这里,他们的作品对于本地的艺术家来说,是新鲜的,或许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原来绘画还可以这样画”。

同时,他还在结合国际化的理念打造美术馆艺术IP,和以艺术交流为依托的图书墙和研讨会议区。以美术馆为平台和连通国际的窗口,带动丽水莲都艺术的发展,推动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将古堰画乡这张艺术名片打造成为面向世界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艺术小镇。

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金伟君则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的人走进古堰画乡,走近丽水巴比松油画,让更多艺术家在此找到心灵的归属,激发出无限的创作灵感,从而进一步提升古堰画乡的知名度,增强古堰画乡的艺术氛围和丽水巴比松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对古堰画乡景区文创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将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产业升级:古堰画乡迎来新机遇

古堰画乡,是一座充满人文情怀的小镇。古堰,以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的大型水利工程——通济堰而闻名,通济堰历经千年依然保障着浙西南最大粮仓“碧湖平原”的风调雨顺,旱涝保收,2014年,被入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

画乡,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30年前,这里的隽秀山水和旖旎风光吸引了一大群本土画家,他们受到法国巴比松画派的思想启发,倡导“面向自然,对景写生”的创作原则,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瓯江两岸的自然山水人文,表达对故乡家园的一往深情。如今的古堰画乡已经成为浙江省以油画艺术、写生采风为特色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典范,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丽水的生动实践。

目前,古堰画乡一号艺术区已经陆续入驻了近70家画廊机构、各层级美协和画家,未来一号艺术区将形成创作中心、商业油画生产基地以及艺术度假中心,届时古堰画乡将呈现艺术和产业共生、协同发展的独特发展格局。

文献展现场

文献展现场

数据统计,2018年,古堰画乡小镇接待游客176.9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近50%,门票收入较2015年增长137%。

展览开幕式上,浙江省文联和丽水市莲都区政府签订了共建古堰画乡艺术小镇协议。莲都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意大利博兰当代艺术公司、深圳市九九艺术品公司、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签订入驻协议,同时与画家代表、著名艺术家管建新、木西、邵伟良、刘勇、单震宇签订入驻协议。

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在开幕式上表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我们想通过本次展览,去讲述古堰画乡与丽水巴比松的历史发展文脉,希望更多的人走进古堰画乡、走进丽水巴比松油画,希望更多艺术家在此找到心灵的归属,激发出无限的创作灵感。”

近年来,莲都区注重培育文旅融合产业。重点是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养生、旅游康养等产业。特别是,在坚持艺术性与经济性相兼容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做大“画”的产业,同时还在做全产业链条,拓展到集油画创作、培训、交流、鉴赏、交易、会展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开展绘画类业态招引,随着今天力美术馆开馆展开幕,古堰画乡的文创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丽水市莲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讲到。

据金伟君介绍,古堰画乡的一号艺术区主要以“画”为主题,打造画家创作室、艺术品交易中心、商品油画一条街、原创油画街等。目前,古堰画乡一号艺术区已经陆续入驻了近70家画廊机构、各层级美协和画家。未来一号艺术区将形成创作中心、商业油画生产基地以及艺术度假中心,届时古堰画乡将呈现艺术和产业共生、协同发展的独特发展格局。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绘画让古堰成为艺术之乡,闻名全国甚至世界,2019年,伴随着力美术馆的开馆,以及众多国内艺术资源的汇聚,古堰画乡未来将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甚为期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艺术小镇 古堰 巴比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