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伊方:伊朗外交进入新阶段 目前尚未计划与美会谈

2019年05月29日 10:29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伊方:伊朗外交进入新阶段,目前尚未计划与美会谈

57883778.jpg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无与美会谈计划。(图:ISNA)

海外网5月29日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Seyyed Abbas Mousavi)周二(28日)表示,伊朗外交已进入一个新阶段(a new era),目前尚无与美方进行会谈协商的前景规划。

据伊朗半官方新闻机构学生通讯社(ISNA)28日消息,在穆萨维首次亮相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伊朗外交部新任发言人介绍了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最近周边访问的一些细节。穆萨维介绍称,这些外交访问将在未来几周继续进行。

谈及美方要求与伊朗谈判,这位发言人强调,“我们认为目前尚无与美国举行会谈的前景规划”。在回答有关伊朗是否接受目前情况下与美国调解的问题时,穆萨维再次重申“目前,我们(美伊双方)没有调解”。穆萨维强调,伊朗未曾收到对伊友好国家发出的关于美伊接触的特别信息,伊方亦未曾传达类似的信息。穆萨维还指出,目前国外的一些公司高管将根据《支持伊朗贸易交流文件》的精神,来伊进行贸易考察。

另据央视消息,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访问时谈及伊朗,称愿意与伊朗展开对话。特朗普表示,美国并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希望伊朗不寻求拥有核武器,他认为,美国伊朗之间能够达成协议。不过就在几天前,特朗普还在对伊朗做出强硬表态称“如果伊朗想要一战,那将是伊朗政权的终结。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

上周早前,外界就有报道指出美伊已开始进行接触;而作为中东地区的一员,阿曼亦表示愿意促成美伊双方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对此,2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Seyyed Abbas Mousavi)就否认美伊双方已开启协商谈判的相关报道。同日,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基奇(Abbas Araghchi)亦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不会与美国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协商,但伊方已做好与海湾国家进行协商的准备,以在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的基础上建立平衡和建设性的关系。

1559090794588697.jpg

美伊双边关系紧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图为美国向中东部署航母战斗群。(图:法新社)

本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受到去年美国出《伊核协议》(JCPOA)的影响,伊朗将缩减《伊核协议》中的若干承诺之履行。鲁哈尼表示,已致函《伊核协议》签署国,伊方将给予该协议各方60天的时间返回谈判桌,并确保伊朗国家利益得到保护;否则,伊朗将恢复该协议禁止的铀浓缩活动。

据悉,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核协议》,伊朗亦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然而,2018年5月8日,美国政府宣布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广泛制裁。美国近期加大了对伊朗的施压力度,包括经济上加紧制裁,军事上将航母打击群部署到海湾地区,外交上力挺以色列、沙特等反伊朗的国家。双方紧张局势加剧,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朗外交进入新阶段 目前尚未计划与美会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