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经验 地方经验

干就干出新样子!———济南市政协把双向发力作为深化提升泉城“商量”重要着力点

2019年05月29日 11:24 | 作者:李慎生 马思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洋主席对泉城‘商量’给予充分肯定!”连日来,这样一则消息引发了济南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表示,“双向发力既是我们开展‘商量’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下一步继续努力的方向。”

说干就干,干就干出新样子。

“根据市政协‘商量’工作安排,我先就推进构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给大家作一个宣讲和辅导。”近日,在济南市长清区会议室,山东省科学院著名战略专家吕兆毅教授作了一个“令人费解”的开场白。

“商量”还要进行辅导?

“是的,很有必要。”作为参加泉城“商量”的“资深”委员李丽说,“通过举办委员讲坛,邀请专家、委员对参与商量的各方进行政策宣讲和辅导、解疑释惑,有利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有利于商得更深、更有针对性,从而形成同心同德抓落实、群策群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丽的说法,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也道出了济南市政协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求,深化提升“商量”平台的重要着力点。吕兆毅所作的宣讲和辅导被济南市政协命名为“委员讲坛”。根据需要,每个专题“商量”举办1~2次“委员讲坛”,邀请参与“商量”的政协委员、专家,围绕群众愿望诉求和疑问困惑进行现场辅导、答疑,让委员和参与群众“听到、议到、讲到”。通过这“三到”,进一步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度,扩大凝聚共识的覆盖面。

前不久,该市政协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提升“商量”平台推动“双向发力”的实施意见》,提出20余项具体改进举措,内容涵盖凝聚思想共识、扩大“商量”工作开放度、推动“商量”向区县和基层延伸等方面,切实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求贯穿“商量”全过程、各环节。《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每个专题“商量”开展前举办1次学习座谈会;坚持把委员宣讲引进“商量”,寓思想引领、释疑增信于“商量”之中;坚持扩大“商量”的开放度,开展集中商量时邀请60~100名参加过现场商量的委员、群众进行现场观摩,强化台上嘉宾与台下群众互动,推动形成共识;坚持与民协商、为民协商,每次现场商量都通过媒体提前10天发布公告,邀请群众自愿报名参加,在更大范围听取意见和诉求……

这一系列举措,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也赢得了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这直接引发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其实,汪洋主席对泉城“商量”的关注不止于此,早在今年1月25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的文章《泉城商量》,就引起了汪洋主席的关注,并作出批示。

“既有压力,又充满信心。”对于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市政协主席雷杰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坚持把双向发力作为深化提升泉城“商量”的重点,结合实际,深入探索总结,努力在双向发力上干出新样子、取得新成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