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三同”日记:“拉风”的蒋奶奶

2019年05月29日 15:3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三同”日记:

“拉风”的蒋奶奶

文/本报“三同”小分队队员 陈晶

在罗城乡保和村的这段日子里,我们“三同”小分队成员每天跟着第一书记罗小军村东头转转、村西头转转,除了了解贫困户的困难,还把养鸡、修路那些事儿摸了个门清。

几天下来,我们成了保和村的“村宠”,几乎每天都有热心村民来我们住地话家常,顺便送来自家种的蘑菇、青菜,聊表地主之谊。

5月26日中午,我们正围着桌子吃午饭,一个扎着洋气小辫、拎着小桶的老奶奶走了进来。

“夕辉,我儿子早上捞了几条小鲫鱼,给孩子们尝尝,她们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老奶奶边说边把桶递给了女主人。

我们连忙起身道谢:“奶奶辛苦了,给奶奶添麻烦了。”

“奶奶早些年可是我们这里唯一的接生婆,她接生的孩子最少有几百个,很了不得!”男主人杨黎明说。

在唠嗑中,我们了解到,这位扎小辫的老奶奶名叫蒋金平,从事计生工作40多年,接生过多少孩子,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今年蒋奶奶已经85岁了,眼不花、耳不聋,偶尔还能约牌友打打湖南纸牌呢。

正唠着,蒋奶奶的儿子杨军桥接过话茬:“那个时候,村里人生孩子都来找我妈妈。妈妈除了忙工作还得照顾我们姐弟5个,一辈子没得闲。我从小还身患小儿麻痹,妈妈现在还在照顾我。”杨军桥略显愧疚地看着蒋奶奶。

“孩子再大,在我眼里都是孩子。我的孩子们都很孝顺,从不惹我生气,军桥每天用四轮车拉着我去打牌。”蒋奶奶说到这儿,还摆出一副“傲娇”的样子,可爱极了。

“军桥母子俩每天开着沙滩车出行,可是我们保和村最‘拉风’的呢!”杨黎明笑着说,听到这儿,蒋奶奶和儿子笑出了声。

“自从我儿子领上五保户的补贴,一年有近5000元的收入,够我们生活了。即使有一天我走了,也能放心了。”蒋奶奶边说边拍了拍我的手说,还是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啊!说话间,蒋奶奶捋了捋头上的小辫,抖了抖衣服起身出了门。

望着村里最“拉风”母子俩开着沙滩车远去的背影,我内心突然一酸,两行热泪瞬间滑落……

编辑:曾珂

关键词:“拉风”的蒋奶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