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应有针对性地解决叙利亚人道问题

2019年05月29日 19:06 | 作者:王建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5月28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8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联合国及有关各方为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作出不懈努力。中方认为,叙利亚境内人道问题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问题的根源是恐怖主义势力仍在控制该地区,应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中方支持俄罗斯、土耳其继续履行两国签署的维护叙西北部局势稳定的备忘录,通过对话协商寻求综合、长期解决方案,支持联合国等有关各方对流离失所平民进行人道救助,改善西北部人道局势。

马朝旭说,在叙安全局势相对稳定的地区,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政府开展排雷,重建基础设施,恢复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启动工业项目,促进发展并改善民生,让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民走出战争阴影,逐步过上安定的生活。

马朝旭表示,要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必须继续推进政治解决进程。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寻求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

马朝旭强调,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向叙利亚提供了多批紧急粮食援助,捐赠了医疗设备,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流离失所者和返乡难民提供了水、食品、临时住所和医疗服务等。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作出贡献。(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人道 叙利亚人 中国 国代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