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查问题、促发展,以切实举动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二阶段成果综述

2019年05月29日 19:40 | 作者:叶昊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题:查问题、促发展,以切实举动压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二阶段成果综述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

自5月初开始的2018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二阶段工作已于近日结束。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15个考核巡查组陆续进驻上海、甘肃、天津等15个省区市,通过多种方式实地考核巡查,总结经验成绩,发现问题不足,进一步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发展。

促发展、保平安,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持续好转

高层建筑3.6万余栋,轨道交通线路707公里,日均客流量超1100万人次……作为一座超大城市,上海城市运行体系庞杂的特点有目共睹。与之对应的是日益积聚的城市安全和消防风险:3598个老旧小区,易引发火灾事故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逾700万辆,危险化学品企业9803家……

“安全是‘1’,其他工作是‘0’,没有安全,后面的‘0’再多也无用。”上海市主要负责同志说,超大城市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把责任真正落实下去。

出台《上海市安全生产巡查办法》等制度规定,对数千家中小学、养老院等单位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组建水域国家级机动专业救援队和特勤支队特战中队……一系列涉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举措为上海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这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政治责任的标准,也是各地多措并举提升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准则: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较多、防火力量薄弱,广西投入约4亿元启动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三年巩固提升工程,安全发展基础得到加强;

——煤炭生产量大、烟花爆竹企业密集,湖南近三年关闭煤矿463处,数量压减70.1%,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减少54.6%,从源头管控强化安全生产;

——防灾减灾意识靠前,广东在全国率先完成地震救援国家队建设,并率先成立森林防火研究中心,提升地震救援和森林火灾预防、扑救能力……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必须持之以恒、认真对待。此次考核巡查发现,各地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新时代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起步较为顺利。

“拆炸弹”、除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对于城市发展意义重大,进行考核巡查,不仅仅只是表扬成绩,推广经验,更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曝光:

——在天津,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依然不够清晰,天津港原有7支企业专职消防队划归到应急管理部门,但企业尚未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自身消防安全保障存在“空缺”;

——在河北,个别地区化工产业、重点行业领域产业规划依然相对滞后,园区内企业类型多、规模小,产业关联度低,未能进行封闭管理,园区生产和消防安全存在“盲区”;

——在山东,部分危化品企业与居民区、人员密集区安全距离不足,危化品运输交通违法数量和运输车辆交通违章现象上升趋势明显,化工产业安全发展充满“变数”……

“正如海恩法则所说,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我们在考核巡查中发现的每一起隐患,都可能成为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定时炸弹’。拆除‘炸弹’,拔掉隐患,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五考核巡查组成员、国家煤矿安监局科技装备司司长张文杰说。

查问题、推整改,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标准高、要求严,这是此次考核巡查的特点。由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担任考核巡查组组长,对32个省级政府实现全覆盖,抽查检查了95个地市、164个区县,发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近2000条问题。

“对于考核巡查发现的问题,我们的要求是现场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苏洁表示,各个考核巡查组都向省级政府进行了现场反馈,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督促各地抓紧部署,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在考核巡查结束后,还将以国务院安委办的名义向各省级政府发出督办函,详细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各省级政府采取有效措施。

“通过这样一次全国范围内的考核巡查,能够较为全面地了解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进程。在考核巡查过程中及时总结并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并进行曝光和整改,有利于加快形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国务院安委会第七考核巡查组成员、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杨占科说。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努力下,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基本面。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苏洁表示,未来还将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安委会协调机制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对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实施精准治理。(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安全生产 工作 消防 考核 巡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