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消除药品安全隐患 湖北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模式

2019年05月30日 09:46 | 作者:武一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武汉5月29日电 (武一力)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9日召开湖北省药品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该省共完成“两品一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16115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7.12%、96%、98.89%。

据湖北省药监局统计,从去年开始,该省开展了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促21家疫苗生产配送企业及时整改各类风险隐患;对生物制品、注射液、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实施全覆盖监管,监督检查药品生产企业862家次,药品批发企业865家次,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5752家次,化妆品企业120家次,收回药品GMP证书6张,撤销药品GSP证书2张,暂停3个品种生产。

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邓小川表示,通过全面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药品和风险防控,重拳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全省药品安全形势目前总体可控,稳中向好。

据介绍,为更彻底地消除药品安全隐患,湖北对药品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模式,即从实验室到医院的闭环式监管和全程可追溯管理,真正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监管。面对数量庞大的监管对象和有限的监管力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重点品种、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逐个把脉,列出风险清单。

下一步,湖北药品监管部门将重点紧盯高风险产品,开展生物制品、冷链药品、注射液、第三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全覆盖监督检查,以及芬太尼药品、第二类精神药品销售环节专项检查;同时,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药品安全问题,集中开展打击中药饮片制假售假、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以及网络销售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并完成所有在产疫苗品种和疫苗储存配送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疫苗安全和供应保障。(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药品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