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破解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之痛

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工程启动

2019年05月30日 11:0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王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但我国化妆品民族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却与消费市场身份不相匹配,品牌已成为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之痛。”

5月27日,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首届中国化妆品论坛在京举行。百余位业内专家、行业代表企业齐聚一堂,围绕“汇聚社会优势资源,助力民族品牌提升”深入交流,希望通过立足中国化妆品品牌发展实际需求,汇聚政府、行业组织、金融资本、院所高校、传媒机构、贸易渠道等社会优势资源,助力中国化妆品品牌创新与发展。

1

2到3000:中国化妆品工业突飞猛进

化妆品作为美化生活,提高生活品味的重要消费品,这些年在产销规模、品质、档次上迅速提升。特别是中国化妆品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品体系越发完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

作为在中国化妆品行业从事近40年研究的资深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闫世翔可谓见证了中国化妆品行业从荒芜发展到欣欣向荣的全过程。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闫世翔颇为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化妆品工业年产值仅2亿元。当时即便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日化企业——上海家化厂也是作坊式的生产状况。

30多年过去后,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化妆品工业突飞猛进。2019年,全国化妆品工业产值预计将达到3000亿元,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增长至4000多家。

追逐国外大牌 品牌危机笼罩民族品牌

但在行业取得累累硕果的背景下,并不能掩盖笼罩在中国化妆品行业上的阴影——品牌危机。消费者盲目追逐国外大牌,民族品牌处于相对弱势位置成为中国化妆品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据商务部2018年5月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对进口品的需求前三位依次是化妆品36.1%,母婴用品33.4%,钟表眼镜28.9%。也就是说有三成以上的消费者购买的进口消费品中有超过30%为化妆品。

天猫数据显示,消费者除了选择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韩国等传统进口国家的化妆品外,希腊、智力、波兰、匈牙利、西班牙等小众国家也成为大家追棒的热点。特别是一、二线城市90后和95后女性消费者成为这次进口消费升级的引领者。

事实上,中国自主品牌的化妆品近年来已取得长足的发展,如佰草集、六神、百雀羚、御泥坊等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形成了很好的口碑。佰草集也已经成功地打入了法国等欧洲发达国家的主流市场。中国化妆品研发团队也日益壮大,很多大企业纷纷建立了化妆品研发实验室。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指出,中国自主品牌的化妆品在配方、工艺、原辅料等硬件上的差距越来越小。“有人说,中国民族化妆品与国外化妆品只有一个品牌的差距,这一定程度上不无道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工程(以下简称提升工程)应运而生。

据活动主办方、《中国化妆品》杂志社执行社长程伟介绍:提升工程将汇聚产业链各方资源,通过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检验检测、融资上市、品牌宣传、产品销售等方面搭建全方位系统性服务平台,助力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

“希望通过此项工程,迈出将我国从化妆品消费大国转变成化妆品制造强国的重要一步,为‘中国化妆品牌’唱响世界贡献一份力量。”傅龙成说。

提升工程搭建输送养料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活动可谓是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立志自我提升的宣言。

闫世翔发现,目前为推动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从政府到企业自身,再加上各协会、科研院所等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已孕育出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萌发的肥沃土壤。在这片沃土上,各种资源都在自觉发酵,各种力量也在不断蓄积,目前欠缺的就是将营养输送给品牌的“管道”或者说“平台”。

“提升工程恰恰是对这些自发、自觉但无序的资源与力量进行了梳理,并将之高效输送给品牌,助力品牌的孵化与提升。”闫世翔对提升工程充满着期待。

在活动现场,举行了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工程办公室揭牌活动,并颁发办公室人员任命书及顾问聘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上海市综合工业开发区有限公司、东方淼森研究院、疆亘资本等13家单位与《中国化妆品》杂志社签署《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工程战略合作协议》。

在随后举办的首届中国化妆品论坛中,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文化助力品牌提升”、“科技助力品牌提升”、“社会力量助力品牌提升”、“国际助力品牌提升”四个主题,就中国化妆品品牌的现状、问题与前景,以及品牌的提升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为例,他在发言中提出,提升中国化化妆品民族品牌要提高品牌意识、信用意识、企业责任意识。具体来说,企业要围绕品牌来开展经营管理,注重保护和运用品牌,尊重品牌、尊重知识产权;在产品和企业自身方面树立形象,提高产品和企业的信用;履行自己应有的社会责任,打造培育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优秀民族化妆品品牌。

“本次启动仪式是起点,不是终点;是路径,不是目的地。”《中国化妆品》杂志社董事长佘再玲总结道:中国化妆品行业突破品牌发展的瓶颈,需要行业各方加强交流沟通,把握趋势、找准方向、精诚合作、形成合力。“希望通过提升工程在产业平台构建等方面加大交流与合作力度,为美丽产业的发展共画更大同心圆,激荡更大向心力。”

2

 

3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化妆品 民族品牌 提升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