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与美国周旋之际 土耳其突然释放美宇航局前科学家

2019年05月30日 13:52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与美国周旋之际 土耳其突然释放美宇航局前科学家

与美国周旋之际 土耳其突然释放美宇航局前科学家

塞尔坎·戈尔热照片(图:《纽约时报》资料图)

海外网5月30日电 在土耳其与美国就F35交易进行周旋之际,土耳其一个举动,引起外媒关注。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当地时间30日,土耳其方面释放了土耳其裔(有双重国籍)美宇航局前科学家塞尔坎?戈尔热(Serkan Golge),戈尔热的妻子确认了这一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回应称,释放戈尔热是“正确的做法”,但拒绝透露被释放的具体原因。

俄媒注意到,这一举动的时机有些微妙。

华盛顿和安卡拉目前正就F35战机交付一事进行谈判,美方坚称,如果土耳其购买俄方的S400防空系统,美国将拒绝提供F35。土耳其早有计划采购S400,但美方认为该系统与现有的北约防御体系“不兼容”。美国甚至向土方下达“最后通牒”,限土耳其于6月第一周结束之前取消S-400采购计划,否则将予以制裁。

戈尔热曾是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曾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工作 。2016年,他赴土耳其南部探亲时被拘捕。当时土耳其政府挫败了一场政变,4.5万人被捕,包括记者、法官、议员等。戈尔热在此期间被土耳其视为恐怖分子,在土耳其法院接受审判,并被判处7.5年的徒刑。目前已被囚禁超过2年。

此外,去年(2018年)10月,土耳其还曾释放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报道称,他也是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后的被捕者。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与美国周旋之际 土耳其突然释放美宇航局前科学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