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给孩子查骨密度有必要吗

2019年05月30日 14:05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儿科 马文静

骨密度的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克/立方厘米表示,是一个绝对值。其测定方法有单电子吸收测定法(SPA),双能X线吸收测定法(DEXA),定量CT(QCT),超声波测定法。其中,双能X射线骨密度测定法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可的金标准。双能X线扫描采用的是低能量X线,大约相当于普通胸片放射剂量的1/10,与及早发现骨质疏松并避免骨折的受益相比,因检查接受的辐射风险是很低的。而且这种测试方法时间短,结果准确。

儿童青少年时期骨密度持续增长,是获得最佳骨密度峰值的关键时期。如果处于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能获得较高的峰值,可以抵抗今后因衰老所导致的骨流失,降低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因此,重视儿童骨密度测定很有必要。

什么情况下,孩子需要测定骨密度呢?对于健康的儿童来说,如果没有反复骨折、骨畸形、X线提示骨量减少等情况,可不用常规行骨密度检查。但对于一些患有儿科疾病的小朋友,须做骨密度检查。例如:1.长期全身性使用糖皮质激素者。2.慢性炎性疾病(如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炎症性疾病)。3.原发或继发性性腺机能减退。4.长时间活动能力受限者。5.成骨不全症。6.青少年型特发性骨质疏松。7.复发性低创伤骨折。8.X线显示骨量明显减少。除了以上疾病因素外,营养不良、肥胖、运动缺乏等也会导致骨密度异常。

做完骨密度检查,很多家长看到报告单上会有T值和Z值,往往不知其代表何意。其实,T值表示测试者骨密度与参考群体峰值骨密度的比值;Z值表示测试者骨密度与同年龄平均骨密度比值。T值和Z值的范围均为-1~-2.5。对于不同人群,T值和Z值参考价值也有所不同。

如世界卫生组织根据T值制定的女性诊断标准为:1.正常:T值>-1。2.骨量减少:T值在-1~-2.5。3.骨质疏松:T值<-2.5。严重骨质疏松症:T值<-2.5,同时伴有一个以上部位的骨折。

儿童则需要看Z值。与T值直接表示骨质疏松不同的是,Z值即使<-2,也只是提示骨密度降低,考虑为骨质疏松。要确诊是否是骨质疏松,还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判断。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发现骨密度低时,应及时就医,积极查找原因,不能盲目补充维生素D或钙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密度 t值 骨质 疏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