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宁夏建成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2019年05月30日 14:12 | 作者:李琳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记者李琳)5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及便民惠民服务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阮越盛介绍,目前,宁夏已建成“卫生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整合公共卫生、医疗管理等系统,构建起覆盖到乡镇的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阮越盛指出,宁夏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向上接通国家级医疗单位30家,向下接通自治区级医院7家、市县综合医院22家、乡镇卫生院196家,初步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等信息互联互通。目前,宁夏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聚电子病历数据1000余万条,对接医保信息1.1亿余条。同时,平台实现了对疫苗流通的全过程实时监控,血液采集、检测、制备、供应和调配的一体化管理,“120”医疗救援全区统一调度,公立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馆业务互联互通。

阮越盛还介绍,宁夏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CR等影像设备和静态心电、音视频终端等远程信息设备,在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基本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的诊疗机制。宁夏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平均5分钟可向基层发送诊断报告,远程影像中心20分钟内可完成影像上传、诊断和发送报告。较2017年相比,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住院人次分别增长12.5%和13.7%。

据了解,目前,宁夏还建成了统一的慢性病管理系统,组建“专科+全科”结合型家庭医生团队。通过新机制,基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3.71%、82.54%。其中,银川市、中卫市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已有40余家互联网企业入驻两市产业园区,29家互联网公司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银川市注册的线上医生总数已达3万余名,累计服务患者1300万余人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宁夏 医疗 远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