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情牵两岸之缘 薪传中华之美——在台陆配李媛的“确幸”

2019年05月30日 14:27 | 作者:李建华 刘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5月30日电(记者 李建华 刘刚)在台湾,大陆古装剧深受观众喜爱,不少人赞叹剧中人精美的传统服饰。从大陆嫁到台湾的李媛,是位珠宝设计师。她从《甄嬛传》里的“点翠凤凰”头饰获得灵感,萌发出将中华传统之美与现代时尚设计相融的想法,希望藉此让“点翠”古老工艺焕发新生。

对于“点翠”,现代人大多不甚了解,李媛却是“相识已久”,儿时就见过父亲收藏的不少“点翠”首饰。如今谈起,她更如数家珍。

“翠,即翠羽,翠鸟的羽毛。”李媛说,“点翠”是一项中国传统首饰制作工艺,要将金银或纸做成胎,再用翠羽贴上制成首饰,具有单一金属无法呈现的光泽和色彩,在古代备受皇家青睐,至今流传超过千年。唐代诗人李峤有诗云:“罗裙玉佩当轩出,点翠施红竞春日。”

“点翠”真正进入李媛的事业,是因为另一个缘分—她的“两岸缘”。

李媛的家乡在安徽黄山,她在上海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婚后一段时间,丈夫从大陆调回台湾工作,夫妻面临两地分居。幸运的是,她任职的企业允许她往返两岸。“企业在台湾设有分公司,我两周在台北,两周在大陆,这样持续了两三年。”

2013年,一位在上海经营珠宝店的台湾朋友找李媛寻求合作,她负责品牌行销,由此踏入珠宝行业。后来,李媛在台北自创品牌“享媛”。她深知,独立运营品牌,专业度最重要。她开始系统学习钻石和彩色宝石鉴定、分级和设计,取得了珠宝鉴定证书。

为了在设计中更好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并将东西方元素结合起来,李媛还前往香港珠宝学院进修。对中华传统之美的情怀,为她后来的“活化点翠”埋下了伏笔。

“点翠”之美在于颜色,翠鸟羽毛光泽度高,色泽感强,根据部位和工艺不同,可呈现出蕉月、湖色、深藏青等渐变色彩。“点翠”工艺极为繁杂,制作时要先将金、银片制成胎,再掐丝焊接出图案轮廓,之后把翠羽裁切整齐,一一贴在胎上,最后用玛瑙刀“刮青”,使其颜色鲜亮,图案上还常会镶嵌珍珠、翡翠等。

“古人匠心独运。”李媛感叹,古时完全靠手工打磨,但胎的流线、弯度和造型都非常精致,粘贴羽毛的胶水也能上百年不会脱落变黄。

这些年,李媛致力让这些老物件“复活”。一件破旧的发簪,经过修复并重新设计,摇身一变成为一枚时尚的胸针。她说,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把古人的智慧诠释出来。

创业艰难,李媛坦言,珠宝行业风险大,成本高。不过,得益于两岸众多朋友的帮助,她顺利化解了诸多波折,事业逐步扎稳脚跟。

“台湾社会传承着中华文化,两岸在根源上是一样的。”在台湾,李媛处处能感受到两岸的共同点,一点也不感到陌生,自己也很快融入了。

常常“穿梭”海峡,也赋予李媛“两岸视角”,为扩展事业拓宽了视野。她希望结合两岸资源,把传统变为时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自己的价值。

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实现创新性发展。李媛正利用三维显微镜、光子晶体显微镜等专业仪器,进行“点翠”的分级研究。她还计划尽快出一本“点翠”专业书籍,让更多人了解“点翠”,更好地共同传承这一中华古老工艺。一份情缘,一份事业,让她确实地感受着一份幸福。(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李媛 两岸 点翠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