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抑郁可能和炎症有关

2019年05月30日 14:32 | 作者:李 伟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女性比男性更易患上抑郁症,这背后或许和体内炎症导致快感缺乏有关。根据美国一项新研究,炎症似乎会令女性快感缺乏的情况加剧,而对男性则没有这种影响。

该研究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组织开展,报告发表于《生物精神病学:认知神经科学和神经影像学》杂志上。在该研究中,健康男女先都通过一种物质引发、增加体内炎症,然后进行有金钱奖励的游戏。研究人员监测参试者大脑内奖赏中心的活动情况。结果显示,具有较重炎症反应的女性,在可能获得奖励时,大脑内奖赏中心活动并不活跃,而这种情况在男性中并不存在。也就是说,炎症会导致女性大脑对奖励的反应减弱,但不会减弱男性的反应。而大脑奖赏中心的活动减弱是快感缺失的标志,这也是抑郁症的核心特征,具体表现为对外界事物提不起兴趣、郁郁寡欢。

该研究的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内奥米·艾森贝格尔博士认为,已知女性被诊断为抑郁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2~3倍,这一最新研究发现表明,炎症所导致的快感的性别差异也许是男女抑郁症风险不平衡的关键因素。同时,由于患慢性炎症性疾病的女性对奖励的敏感性降低,她们更可能患上抑郁症。治疗女性炎性疾病的临床医生应该更加留意这些患者可能出现的抑郁症状。▲ (李 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炎症 抑郁 女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