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时评:自贸区开启非洲发展机遇之窗

2019年05月30日 14: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5月30日电 题:自贸区开启非洲发展机遇之窗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本月30日正式生效,成为非洲的里程碑事件。

本次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始于2015年6月。不到4年时间,55个非盟成员中,除尼日利亚、厄立特里亚和贝宁三国外,已有52个成员签署协议,反映出多数非洲国家强烈的“非洲意识”,以及民众渴望通过自由贸易增加就业、改善生活的热切期盼。如果非盟55个成员最终全部签署协议,将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5万亿美元、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为非洲经济转型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开启崭新的机遇之窗。

独行快,众行远。非洲素来重视集体主义,认同团结观念,自1980年通过旨在从局部推动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拉各斯行动计划》起,一直在为建设自贸区探索道路。

非洲自贸区建设旨在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形成非洲单一大市场。毋庸置疑,这将给非洲经济发展带来新希望。

自贸区建设有望推动域内贸易高速增长。长期以来,非洲区域内贸易比重偏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数据显示,目前非洲区域内贸易仅占其贸易总额约16%,远低于世界其它区域水平。自贸区协议生效后,非洲将逐步取消90%的商品关税,到2022年,区域内贸易额将比2010年提高52%。如果非关税壁垒同时减少,域内贸易额则有望提升一倍。

自贸区建设将加速非洲工业化进程。当前,非洲大宗商品和工业制成品对区域内国家出口比重都不高。而自贸区建设孵化出一个近在咫尺的巨大市场,将进一步激活区域内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活力,由此拉动就业,助推经济发展。

自贸区建设有助非洲扩大对外出口。单一市场的建立,人员和资金的自由流动,将大大提高资源分配和利用效率,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投入成本,提升非洲商品的全球竞争力,继而扩大对外出口。

从全球角度看,当前逆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贸摩擦增多,非洲自贸区建设是发展自由贸易的大势所趋,有助于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自贸区建设将助力非洲各国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培育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部力量将借助非洲自贸区建设与非方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进一步助力非洲经济的转型升级。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瓦利德·加布-阿拉预计,非洲大陆自贸区一旦形成,中国对非洲国家出口将增加50%左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非洲大陆国家众多,地区差异较大,各国发展程度各异,前进步伐不一。下一步,自贸区建设的关键在于实干,需要各方勠力同心、聚同化异,紧紧把握非洲发展的机遇之窗,携手创造非洲繁荣发展的未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自贸区开启非洲发展机遇之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