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关注“一老一小” 中国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2019年05月30日 14:4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经济观察)关注“一老一小” 中国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关乎“一老一小”的问题再度受到中国官方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资料图:在北京双井恭和苑养老院,老人们与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做游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燕 摄

    资料图:在北京双井恭和苑养老院,老人们与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上述问题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中国养老托幼及家政服务市场仍存在多方面不平衡现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直言,当前中国服务型消费“有需求、缺供给”的矛盾比较突出,能否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扩大服务业的有效供给,应成为改革重要任务之一。

以养老服务为例,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其已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根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共6万多种,中国仅有2000多种。此外,养老机构发展面临缺乏启动资金等瓶颈问题,也制约了养老服务的多样化、多层次供给。

“人”的缺乏亦是上述行业面临的难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出于劳动强度大、职业偏见等原因,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村青年转移劳动力和城市下岗职工越来越少,导致家政服务供给从数量和质量上均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

针对上述痼疾,此次会议开出药方。例如,官方提出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发展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机构,在房租、用水用电价格上给予政策优惠。依托“互联网+”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支持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等。

在人才供给方面,会议表示将鼓励本科和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对符合条件的家政类实训基地等建设优先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大规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包括灵活就业服务人员,所需资金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等。

如果说上述举措是政策利好,那么会议决定加大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政策优惠,则无异于给相关行业直接发“红包”。

以养老服务产业为例,相关企业前期投入很大,且目前尚未形成高回报模式,对资金需求紧迫。东北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认为,减税降费措施可以提升养老机构盈利能力,解决目前多数养老机构盈利难的问题,吸引更多民营资金投向相关产业,保证养老产业迅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养老托幼、家政等服务消费行业供需趋于平衡,相关企业迎来更好发展空间,中国经济也将从中受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并仍将是主要驱动力,且服务消费是主要增长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通过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准入,培育和提升行业组织化程度,扩大行业发展规模,从而使供给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中国服务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未来有更大增长空间。

在匡贤明看来,服务型消费升级进程中蕴藏着巨大潜力,如果能够尽快有效地释放出来,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服务消费潜力 一老一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