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两斤半白酒下肚 老汉血糖降到零

2019年05月30日 14:5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人在什么情况下扎手指会测到血糖值为0?醉酒昏迷了一天一夜后被送往医院的黄伯就是这样把人吓了一大跳。5月15日晚6时多,黄伯由120急救车送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

家住海珠区的黄伯今年61岁,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嗜酒,由于交友广泛,隔三差五就有酒局饭局,每次应酬后回家,大多是醉酒状态。

5月14日晚,黄伯又一次在外面饭局上喝得不省人事,朋友将其送回家后他跟往常一样倒头昏睡。第二天午饭时,老伴招呼黄伯起身用餐,见没有反应,以为他酒意未退,再睡一会就好了,就不再理他。直至15日傍晚,黄伯仍没有清醒迹象,家人多次叫唤无应答,感觉情况不对,于是呼叫120急救车把他送入医院急诊科。“在车上时,我给他朋友打了电话,说他昨天晚上喝了两斤半的酒,也没吃什么东西,应该不是吃错东西。”黄伯的老伴对接诊医生说。

“送到医院时,做了指尖血糖检测,竟然测不出来。”急诊科吴晓伟医生介绍,患者到院时意识丧失,不能唤醒,立即进行各项急救监测、检查,指尖血糖检测显示为O,即测试的结果超出了血糖仪的测试范围,立即静脉抽血检测,结果为0.08mmol/L,反复检查确诊后,对症静推、静滴不同浓度的葡萄糖后反复测量,血糖15.2mmol/L时,患者恢复意识,为进一步排除过量饮酒引起的低血糖症,黄伯被转入内分泌代谢科进一步诊断治疗。

“类似黄伯这样酗酒后血糖降这么低的案例比较罕见,和以往的醉酒或者低血糖不一样,如果急诊科经验不足,没有考虑乙醇中毒性低血糖,未及时诊疗的话,黄伯就比较危险了。”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代谢科韩亚娟主任介绍,经过几天的检查监测,考虑黄伯是空腹大量饮酒引起的低血糖。

韩亚娟说,酒精可抑制肝糖原合成,乙醇在肝内氧化成乙醛、乙酸,大量辅酶(NAD)氧化还原成还原辅酶(NADH),导致NAD减少,而NAD是多数前体物质糖异生的关键辅助因子,结果糖原异生减少,体内糖原储备耗竭,导致血糖降低,容易出现昏迷;饮酒后机体肾上腺素能神经兴奋和皮质醇功能增强,消耗过多能量,葡萄糖分解代谢增快,血浆中血糖水平下降;酒精可抑制小肠对糖分、氨基酸的吸收;饮酒时高蛋白饮食多,含糖食物少,或有的人饮酒,很少进食或不进食,多方面因素综合导致低血糖。

韩亚娟提醒,血糖降低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可出现缺血缺氧性脑损伤、弥漫性脑组织水肿。因敏感性不同,部分人酗酒大醉后可迅速出现中枢神经系统葡萄糖缺乏症状,伴有相应中毒体征和抽搐,难与脑血管疾病鉴别,如不及时纠正低血糖情况,可造成脑损伤加重,甚至呼吸心跳骤停。

更值得重视的是,空腹喝酒,醉酒后出现低血糖的几率将变得更大。预防酒精性低血糖症的关键就是饮酒应适量、避免空腹或饥饿时饮酒过多过快,如需饮酒,可先食用一些蔬果、少许主食,一方面增加饱腹感,减少饮酒量,另一方面可避免无进食导致的低血糖,饮酒时选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葡萄酒。(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佳仪)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血糖 黄伯 饮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