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呼唤更多的“隐形冠军”

2019年05月30日 14: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期,多家媒体刊发的关于极米科技的报道,让人眼前一亮。

专注投影电视的极米科技,这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依靠科技创新打破国外品牌垄断,把爱普生、索尼等国际厂商甩在身后,稳居行业第一,已成为智能投影产业的颠覆性力量,成为全球同行业的领军者和中国企业专业化的骄傲。

极米科技等企业虽然没有诸如石油、汽车、通信、银行等大行业的规模和利润,但他们在细分领域持续深耕,用不断的创新赢得竞争优势,最终凭借一方面的突出表现,成为本行业在全球范围的翘楚。

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在1986年曾提出“隐形冠军”的概念。其大致有如下标准:在本行业处于数一数二的领先位置;在其专业领域鼎鼎有名,但不为大多数普通公众所知晓。

极米科技,无疑是智能投影市场的“隐形冠军”。

极米科技的实践证明,“隐形冠军”通过不断创新和贴合市场需求,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顾客满意度的过程中,开拓全球市场。

不可否认,在任何一个行业,“第一”永远是一种稀缺资源。对于我们来说,“隐形冠军”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称号。

赫尔曼·西蒙教授曾收集了全世界2734家隐形冠军企业的数据。数据显示,德国拥有1307家隐形冠军,是全球拥有隐形冠军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有366家,日本有220家,而中国仅有68家。

纵观欧美制造大国的发展道路,大型跨国公司表现令人艳羡,但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却是其源源不断国际竞争力和连绵不绝经济源动力的核心。

在德国350万家企业中,隐藏着一批极具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它们产品精良,具有说一不二的定价权,在全球某一领域拥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是某个细分领域的王者。约占德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贡献了约一半以上经济增加值,承载了60%以上的就业,它们同样是德国工业的中坚力量。

“产品聚焦、持续创新、贴近顾客”,这是赫尔曼·西蒙对中国“隐形冠军”的建议,“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制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然后将产品卖给世界各地的用户,这是隐形冠军的两大核心战略。”现在看来,这个建议切中肯綮。

近年来,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但许多关键核心技术仍有短板。不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我国制造业发展就会始终处于被动、跟随的状态,很难成功实现转型升级,还可能被长期锁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中低端。

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制造业首当其冲,影响最深。国际贸易中围绕高端制造业的博弈正在展开,我国制造业处于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口,挑战大,机遇也大。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只有具备不可替代性,产品才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无论是挑战全球行业领先者,还是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中国需要更多像极米科技这样的“隐形冠军”、“大国工匠”——虽不广为人知,但在全球客户心目中、在创新链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可以预见的是,当更多类似极米的中国企业坚定走上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中国制造”将真正升级为“中国智造”,而中国企业的各种颠覆性创新,也将成为惠及全球更多人的产业技术标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极米科技 隐形冠军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