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鼻畸形修复13~16岁是最佳年龄

2019年05月30日 16:1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唇腭裂(俗称兔唇)是一种常见的颌面部发育畸形,手术修复是治疗的唯一途径。可做了唇腭裂修复手术后,随着患儿年龄渐长,鼻畸形会日益明显。“80%以上的唇腭裂患者伴有鼻畸形,尤其是唇腭裂严重的100%都有鼻畸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晨曦医学美容医院院长陈柯教授表示,鼻畸形不仅严重影响美观,还影响发音功能,也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负担。“建议及时做鼻畸形修复,一般来说,13~16岁是修复的最佳时机。”

15岁女孩 鼻整形后找回自信

15岁的小琳(化名)来自清远,是一名唇腭裂患者。早在三岁时,她就做过唇腭裂修复手术。手术后,嘴唇基本恢复正常,但鼻子歪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一转眼,小琳上了小学,鼻子的畸形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凸显。由于这一缺陷,她经常被男同学嘲笑,心里非常自卑。特别是上了初中的她,步入了青春期,渴望变漂亮的念头就更加强烈。

她从网上得知,丑鼻子可以通过整容变美,便主动向父母提出鼻整形的想法。上个月,在陈柯教授的主刀下,小琳终于如愿以偿。术后的小琳,变得美丽又自信。

九成唇腭裂患者

都伴有鼻畸形

如今,随着大家对孕检产检的重视,加上产前诊断技术水平的提高,唇腭裂患儿的出生率明显下降。但在20世纪90年代,唇腭裂患儿还是比较多的。陈柯介绍,那时三甲医院一个月就有几十例唇腭裂修复手术。

“唇腭裂患儿有个很重要的特征是,80%以上的患者伴有鼻畸形,尤其是唇腭裂严重的,100%都有鼻畸形。”陈柯介绍,唇腭裂患者的鼻畸形,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鼻翼塌陷、鼻翼外展、鼻翼下垂、鼻基底部凹陷、鼻小柱偏移、鼻小柱太短、鼻孔不对称、鼻中隔偏曲厉害、鼻翼肌肉环破坏等症状。

鼻畸形如果迟迟不修复,不仅影响美观,让患者自卑,产生心理障碍,还会影响正常的呼吸功能。重度鼻中隔弯曲,会把整个呼吸通道都给堵住,对发音也有影响,患儿常吐词不清,说话含糊。

13~16岁是修复

鼻畸形的最佳年龄

过去,对于唇腭裂孩子,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唇裂和腭裂,而对鼻畸形不够重视。一般来说,患儿出生3个月~6个月为唇裂的最佳修复时机,早期修复唇裂可以矫正牙槽突发育畸形以及牙列不齐。双侧比较严重的唇裂手术多在6个月以后进行,但一般都在一年内完成。而腭裂修复主要解决的是发音问题,这就需要在孩子两三岁之前学说话的时候进行手术。

有些家长很疑惑:“既然85%以上的唇腭裂患儿都伴有鼻畸形,为什么不在做唇腭裂修复手术时一并解决鼻子问题呢?”

“这个想法虽好,但不科学。”陈柯详细解释说,唇腭裂的修复一般在孩子三岁前,那时孩子的面部发育还未定型,过早地做鼻部整形,会造成整个面部不对称,“我们会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来判断鼻修复时机。轻度的鼻畸形,比如:轻度鼻子塌陷、轻度的鼻孔不对称,一般在做唇裂修复的时候顺便一起解决了。但鼻畸形比较严重的,则需要等到孩子身体发育基本成熟后,具体为女孩13岁、男孩16岁后,再进行鼻部定型修复。”陈柯说。

手术:可取自身的

耳软骨或肋软骨重建

通过手术改善鼻畸形,必须重建鼻子的三角架,主要包括软骨、筋膜、皮肤、肌肉环这些组织共同构成鼻子的基础。三角架重建需要用到软骨,通常选取患者自身的耳软骨或肋软骨,但陈柯建议选用肋软骨,“因为耳软骨的支撑力度不够,并且耳软骨的材料有限不足以供应整个鼻修复”。

一般来说,鼻畸形矫正手术后7天拆线,10天左右鼻部基本消肿。填充进去的自体肋软骨在3个月左右基本稳定,此后鼻子外形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因此鼻部的大体形态基本上一次手术修复即可成型,但某些细节方面需要后期来进行微调。虽然目前鼻部修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但任何手术都有风险,比如取肋软骨操作不当可能会造成出血、气胸等,所以一定要到有资质的医院,找经验丰富的医生做手术。(全媒体记者冯冯 通讯员颜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修复 畸形 腭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