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六月在宁波举办

2019年05月30日 17:40 | 作者:姚进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姚进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和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筹办有关情况。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主要体现在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边贸易稳步增长、相互投资持续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展顺利等方面。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据不完全统计,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逾100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化工、金融、环保、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双向投资带动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影响力不断扩大。”李成钢说,今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扩展为“17+1合作”。中方愿与中东欧各国齐心协力,继续推动“17+1合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浙江宁波举办,主题为“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主宾国为斯洛伐克和立陶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这也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

“与往年相比,升格后的博览会开放特色更加鲜明,活动内容更加务实,参与范围更加广泛。”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朱从玖透露,近年来,浙江着力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高质量外资,未来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平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东 中国 东欧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