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要和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byebye了,被“堵”的政协委员们乐了!

2019年05月30日 21:28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每遇到节假日,火车票早早就被抢光了,小编通常会选择自驾出行,成为“贵足”自然高兴,可一上了高速,咋也高兴不起来,就一个字:堵!堵!堵!如果到了省界收费站,那就两字:堵死!堵死!堵死!

timg (2)

撤!年内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取消

省界收费站加剧堵车这事儿连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都认可了,他对媒体表示,我国的高速公路因为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一直以来实行以省为单位的建设和管理体制,各省依法建立了一些省界收费站。“现在看来,这些收费站在运行效率和体验上都带来了一系列影响。”

咋整?撤站呐!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喜大奔普!想到出行越来越顺畅,还省油,小编心里乐开了花。

当时以为这事儿没那么简单,结果小编too young too simple。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在国务院明确2019年底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后,目前已有30个省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14个省份已将实施方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

哎呦,好像被天上的馅饼砸到了!这个民生红包够大。

当然,这个大红包和咱政协委员也密切相关哟!

高速

话说早在2015年,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就提出取消京津冀交界处高速收费站,改为联网收费模式的提案,他对媒体说了一番刻骨铭心的经历:“这么多年,我每次来北京,必须走那条北京到沧州的路,每次我的司机就害怕,因为堵车是常态,不堵是非常态。根源就是收费站的设置不合理。”

何香久认为,高速公路的属地管理导致一条高速路上有多处收费站,这不仅增加了人力和经济成本,也使得高速公路“不高速”。收费站过多是引发部分路段堵车的直接原因。现阶段,收费站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时代发展,它所暴露出来的弱点将越来越突出。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何香久建议,高速上取消节点收费,在全国高速路网间推行“一卡通”,实现联网收费,进行信息化管理,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目前在全国推行也许难度较大,但区域联网,尤其是在京津冀区域还是切实可行的。

被高速省界收费站伤着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刘志新。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媒体反映:“在天津与唐山交界处收费站,最长时间我曾堵过两个多小时,把去天津机场的航班都给延误了。”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之际,三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不应该各自为界、画地为牢。”刘志新建议,首先由交通运输部牵头,或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协商,将京津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以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老关心这事儿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建议“支持沪苏浙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纳入国家发改委基础司正在编制的“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正在编制的“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纲要”中,予以大力统筹和支持。努力争取在2019年完成此项工作。

只不过何香久和胡卫都是呼吁在重点区域搞个试点,他们估计也没想到中央政府办事这么有效率。现在不是在某个地区,而是全国范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看到这个大红包,估计两委委员都乐了。

收费站

取消省界收费站不等于取消高速通行费

俗话说,“好事办到底,送佛送到西”,人们都盼着红包不断,甚至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省界收费站取消后,高速通行费是不是也不用交了?”

停!停!停!这事儿可不能瞎联想。

timg

这不,官方立马澄清了——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

有人不理解了,现在俺们国家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买辆车就像当年买辆自行车一样,这每天上高速的汽车这么多,早就回本了吧!

NO!NO! NO!没根据别乱说,官方数据来了。

2018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 2017年度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5130.2亿元,支出总额9156.7亿元,收支缺口为4026.5亿元,虽同比减少,但缺口依然较大。从这组数据来看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目前不现实。

timg (1)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说,今年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支持企业减负。为了确保减税降费到位,政府已经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若高速公路也不收费,将失去一大笔财政收入,直接影响到其它民生红包的落地。

不过,委员们一直在呼吁降低高速收费。比如针对各省份限速标准不一、限速“忽高忽低”等高速公路限速乱象,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道路通行和道路资源利用率,提高了物流成本,甚至可能引发严重交通事故。建议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保持限速的相对稳定。另外,根据高速公路不同限速实行差异化收费,即“高速高收费、低速低收费”。

冯艺东的呼声目前还没有回音儿。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今后高速收费要朝着更加智能化方向发展。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4亿,安装ETC的只有7000多万辆。

别磨叽了,为了上高速方便,尽快办个ETC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速公路 收费站 省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