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有声书”版权乱象何时休?专家建议这些规范措施

2019年05月31日 0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上官云)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休闲时间变得愈发碎片化,有声书、短视频……它们不仅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人们的阅读习惯。

只不过,在有声书和视频内容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各类版权隐忧。

快速增长的视频内容行业与问题

日前,《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公布,数据显示,视频内容行业持续快速增长,整个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1871.3亿元,同比增长52.8%。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其中短视频市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744.7%,达到467.1亿元;综合视频市场规模达888亿元,同比增长21.8%。

一方面,是市场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一些问题也在不断出现。比如,一些网络短视频格调不高、存在低俗恶搞等情况,盗版侵权现象也较为严重。

2018年发布的《视听节目著作权司法保护实务综述及大数据分析白皮书(2013–2017)》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审结的视听节目著作权纠纷案件中,侵权纠纷案件数量最多,占案件总数的99.11%。

这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前三类分别是:其他著作权侵权纠纷、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和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比如,有些人翻出几十年前的一期节目,截取片段上传短视频平台,这种将原有视频‘碎片化’后牟利的情况也存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介绍,此外还包括微加工后转发、将LOGO打码等情况。

一个作家的烦恼

与视频内容行业相比,有声书市场也面临着类似的著作权问题。作家李幼谦的遭遇是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她说,自己的《间岛铁骑》等四部长篇小说,《纨绔子弟》等两个中篇的有声书“被播出了一两年都不知道,也没有分文收益,实际上遭遇了侵权”。

李幼谦回忆,2015年,她与某公司签署了合同,约定将一些正规出版的文学作品的衍生产品版权代理运营权授权给对方独家运营,其中便包括长篇小说《间岛铁骑》、《钓鱼城的乱世佳人》以及《多事之秋》、《纨绔子弟》等中篇小说。

“合同的期限是到2020年11月16日,里面也提到,如果他们和第三方签订了涉及我作品衍生产品版权的合同,三天内要告知我,然后五天内要把所得收益与我四六分成。”李幼谦解释。

点击进入下一页

《钓鱼城的乱世佳人》实体书。李幼谦供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有声书”版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