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的初心和恒心

2019年05月31日 09:02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7年10月25日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

今年3月,在意大利访问的习近平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的一个提问时回答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的祝酒辞中,习近平说,我们在座的很多人为了各自国家人民幸福安康,为了世界繁荣稳定,在全球各地奔波忙碌。在当今世界行走,恰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各国领导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唯有风雨兼程,才能无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习近平一直在路上,为的就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把信念落实到具体干事创业上。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在江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将此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干字当头,干事创业敢担当,才能真正把各项事业切实推向前进。

而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轻装上阵、营造实干作为的良好环境,必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2018年11月26日,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就曾指出,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为此,今年3月,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十九大结束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天,走在新长征路上,让我们重温初心、牢记使命,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初心和恒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