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考古学界聚焦蚌埠双墩陶塑人头像研究

2019年05月31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蚌埠市人民政府主办,蚌埠市委宣传部、蚌埠市文化和旅游局、淮河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淮河古代文明研究——蚌埠双墩陶塑人头像与史前雕塑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安徽蚌埠开幕。

会议现场

据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介绍,自2009年“双墩遗址刻划符号暨古代文明起源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来,考古学界对双墩文化的重视与关注日益增强,该遗址出土文物的相关研究也愈发深入。随着双墩遗址的二次发掘,新的考古发现为研究双墩文化提供了新的证据。因此,此次研讨会将成为淮河流域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王诚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助于为进一步发掘、研究、总结、提升、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搭建一个良好的学术平台,并希望专家们对蚌埠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加以指导,为蚌埠建设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献计献策。”中共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淮河文化的发掘、研究和传承工作,为发展文物和文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汪莹纯致辞

袁华致辞

“双墩文化的发现填补了淮河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史前文化的空白,是研究淮河流域史前先民生活的重要依据。”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表示,此次研讨会将对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要深入交流思考、积极献言献策,整理出一批学术成果,加快推进项目,力争遗址公园早日建成。

刘国祥代宣陈星灿致辞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所长陈星灿委托,刘国祥研究员代为宣读所长致辞。双墩遗址在淮河流域尤其是淮河中游地区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此次研讨会将聚焦双墩遗址出土的陶塑人头像,对其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进行充分阐释,将进一步提升双墩遗址和双墩文化重要的学术价值,推动双墩遗址考古公园的建设及蚌埠市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蚌埠市人民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双墩遗址的发掘、研究和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果。面向未来,双方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古代玉器研究基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创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的建设,将为推动中国考古学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合影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双墩 研究 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