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头等大事”的政协智慧

安徽省政协资政建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05月31日 10:30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政协资政建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胡方玉

长江下游的冲积平原及其周围,创造出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的发展一直引人瞩目。2018年11月,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新时代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号角吹响。

对于安徽而言,又一重大发展机遇摆在了面前。而这,也激发着政协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5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同日,安徽省政协常委会议室内,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这场历时2天的资政性质会议,主题也正是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两次互动一个主题

时隔4个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再次来到了省政协会议现场。

巧合的是,两次会议聚焦的主题相同。

1月13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会议现场,李锦斌与民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等6个界别的委员们面对面协商,共议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

5月13日,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暨资政会召开,李锦斌再次出席,听取的依然是委员们关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建议。

两次互动,一个主题。事实表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安徽经济发展中的“头等大事”。

“我们深刻认识到,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安徽的重大机遇。”李锦斌表示,这有利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有利于加快与沪苏浙全方位等高对接、缩小发展差距,有利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工作,积极配合国家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要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要各扬所长”的指示要求,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学习,深入分析研究,广泛吸收有关方面包括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谋划为国家顶层设计贡献安徽智慧。

■职责所系

对于安徽来说,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既是抢抓机遇,也是时代担当。

对于全省的政协组织和委员而言,聚焦安徽发展的头等大事双向发力,则是职责所系。

2019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制定的全年协商计划出炉。“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列为年度协商课题的头号工程,并以常委会议暨资政会的形式协商建言。

1月下旬,资政会的主办单位省发改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省委会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在之后四个月的时间内,政策学习、外出调研、专题片制作、发言征集、建议案草拟等工作全面展开。

3月19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赴省政协通报全省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情况。随后,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率3家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委员、专家,成立专题调研组,赴省内外调研考察。

在此过程中,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省政协社科界等界别、相关省辖市政协纷纷围绕会议主题,开展联动调研。

4月中旬,省政协机关会议室内突然多了10多张陌生面孔。“为提高建言质量,发挥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优势,我们商请有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来省政协机关集中办公,对所有来稿进行审核把关。”承办此次资政会的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办公室人员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为提高发言水平,在会议发言征集通知发出后,筹备组围绕主题有重点地确定发言内容和发言单位(个人),并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地协商打磨。

5月13日,资政会如期开幕。在委员们和记者座位上面,一本厚厚的发言汇编引人注目。这本收录了82篇大会发言、320余页的会议材料,见证着会议的筹备成果。

■聚焦产业

聚焦全省最重要的发展大计,人民政协在凝心聚力的同时,精准建言的方向应从何处发力?

“我省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关键是加快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链的培育壮大。”在资政会上,委员们建议,充分发挥安徽科技创新、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等优势,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东风,在区域新一轮产业分工中,高起点谋划、高强度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在大会的口头发言环节,委员们的建言也大都聚焦在这一主题上。王有军委员认为,要立足安徽产业,“我们既要认清比较优势,又要正视短板,抢抓机遇,主动跟上沪苏浙制造业分工、升级步伐,找准突破口,实现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要做强智能家电产业链条,把合肥打造成世界级家电产业集聚区。”韩冰委员表示,要发挥合肥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国家电产业基地”优势,建议举办世界家电博览会,规划建设安徽家电博物馆、成立开放式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扩大安徽家电话语权,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

近年来,安徽抢抓国家航空产业发展机遇,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生态链。为此,陈怡委员建议,聚智聚力,致力打造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会上,18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饱含着对全省发展的关切。

“这次资政会,指向精准、安排及时,形成了高质量的《建议案》、专题片和系列调研成果。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这次资政会成果,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李锦斌给予积极评价。

“安徽要扬皖所长,做好以产业发展为主体、以更高质量和一体化为两翼、以优势产业链、战新产业链和创新产业链为三链的‘一体两翼三链’文章。”在闭幕会上,张昌尔要求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政策学习,搭好协商平台,广泛凝心聚力,提高履职质量,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资政建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