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学习永在线联络不断线

重庆市政协首次远程学习会聚焦基层政协工作创新

2019年05月31日 11:30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习永在线联络不断线

——重庆市政协首次远程学习会聚焦基层政协工作创新

本报记者;凌云

5月29日上午9点20分,离重庆市政协联络委分党组扩大会议开始还有十分钟,联络委分党组书记、联络委主任余季平快步走进会议室,热情地向参会者挥手致意,而他致意的对象此刻却并不在现场,而是出现在会议室中间的一张电子大屏幕上——6位区县政协主席已经在各自的办公室内正襟危坐,等待市政协组织的这第一次远程学习会开场。

“音像效果都很好,解决了以往参会的时空限制问题!”“这种方式不错,以后可以常态化进行!”余季平隔着大屏幕和几位区县政协主席聊起了开场白。

今年2月20日,全国政协召开远程讨论会,重庆是六个分会场之一。汪洋主席在会上提出“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的要求激励着重庆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们搭上信息化“快车”、共同建设“智慧政协”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依托互联网,首次以这种全新的方式召开学习会,既是一种尝试和探索,也是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预热”,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说。

学习讨论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为主题,线上线下同频展开——

“我们要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六个‘更进一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探索创新,推动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两百多公里之外,联络委分党组副书记、万州区政协主席罗能平的声音响亮得仿佛近在咫尺。他慷慨激昂的发言中,既饱含着对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的深刻领悟,也充满着初次参加这个消弭时空障碍提高工作效率的远程学习会的振奋。

联络委副主任、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是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参会者之一,返渝后的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回味和思考:区县政协到底怎样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完善“10+N”协商机制、丰富网络协商形式、深化“动车型”机关建设……屏幕那边,他有条不紊地将他的下一步工作构想娓娓道来。

边学边议的线上互动激发着大家的参与热情,现场几位主城区的政协主席也和屏幕那边的同仁遥相呼应,畅谈体会。“我们将在保证协商频次上进一步下功夫,今年已经安排了12次协商活动……”联络委分党组成员、九龙坡区政协主席郑和平谈起新时代区县政协“怎么干”的话题时表示,近期《人民政协报》上陆续刊载的全国各级地方政协工作的好经验令人深受启发:“如云南弥勒政协的经验、河北曲周政协的经验……我们要去‘取经’!”

对此深有同感的还有联络委副主任、大渡口区政协主席张琼。她说,通过学习浙江省政协的“请你来协商”平台和福建省政协的“网上议政厅”等经验做法,对基层政协创新做好履职工作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我们要热情拥抱互联网!”

“把明确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作为履职前提”“要在‘怎么干’上建章立制”“朝着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方位进一步创新发展”……屏幕内外,学习讨论如火如荼,线上线下,目标方向整齐一致,掀起又一阵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的高潮。宋爱荣寄语与会者,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抓好各级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做法的学习借鉴,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履职工作。

“方式新,效率高,效果好!”会议结束时,“远程参会”的联络委副主任、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在接受记者“远程采访”时由衷为这次会议点赞,他说,“不掉线”的学习,“不断线”的联络令人收获满满!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首次远程学习会聚焦基层政协工作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