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释放“关键少数”的力量

四川达州市政协探索“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获实效

2019年05月31日 13:14 | 作者:韩冬 李敬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达州市政协探索“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获实效
释放“关键少数”的力量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李敬洲)“狠抓党员委员这个‘关键少数’,是实现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释放强大帮扶力量的关键所在。”5月23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召开政协系统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会,市政协主席康莲英进行了精辟总结。

近年来,达州市政协系统通过抓党建促履职、助脱贫,以“企业帮村委员帮户”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建接对共建”工程,在助推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了党组织战斗力,体现了党员先锋性,检验了党建工作成果。

在达州市政协机关结对帮扶的万源市铁矿镇泥溪沟村,市政协机关党委与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协助重建了村委班子;建设了村级阵地;协助村党委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发展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市政协机关党委与村党支部共同探索出“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彻底改变以前“党员干部干,贫困群众看”的局面,逐渐形成“干部、群众一起干”的局面。截至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稳定在1.6万元左右,产业发展规模已初步形成,贫困户初尝发展甜头。

“党旗红则企业兴,企业发展要靠党的引领,这是指南针和动力源。”市政协委员古方勇介绍,自2017年,大竹县新阶双创园区成立联合党支部以来,园区内企业搞活动有了指导和统筹。在联合支部领导下,仅2018年,就免费培训返乡农民工1.4万人次,部分贫困户经过培训后进入园区企业务工,实现了脱贫;园区还主动帮助190个村建立起电商服务站,帮助1200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党员+专家”“党员+乡友”……目前,达州市政协已经实现了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党的工作对所有委员“两个全覆盖”。在党建引领下,达州市县两级2440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494户,兴办好事实事14713件(次),协调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2984个,成功帮助313个贫困村、414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党建+”助推脱贫攻坚获实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