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

2019年06月02日 07:12 | 作者:罗争光、王琦、王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振奋人心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王琦、王鹏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受启发、深感振奋。大家表示,一定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党课——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嘉兴开启“初心之旅”。

“总书记在此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党课’。”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说,“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这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教育的政党,也是在不断的学习教育中走向成熟走向胜利的政党。每一次集中学习教育都带来了党的事业大发展,党的面貌大提升。”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恒心和夺取伟大胜利的信心,意义重大,也必然影响深远。

这是迎难而上的奋进号角——

湖南永州新田县委书记唐军说:“作为一名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干部,我们一定要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的实干实效彰显担当作为。”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繁重的建设发展任务,我们必须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合作,苦练内功、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国梦和大飞机梦不懈奋斗”。

明确了目标重点 提供了根本指针

对于此次主题教育,中央提出了12字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武延军表示,将通过精心组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广东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本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对此,江西宜春袁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彬认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此次主题教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组织部门干部,我们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要将学习教育与当地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针对亟需解决的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形成了很大阻碍,必须坚决予以克服。”陕西西安市纪委派驻西安市外侨办纪检组副组长袁战鸿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敢于较真碰硬,盯住关键少数,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真抓实干 转变作风 注重实效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是此次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

“五个具体目标环环相扣、紧密相连,从整体上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能力、品格和作风。”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说。

学而有思,学以致用。

要确保学有成效,就必须紧密结合实践。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县委办主任符家波说:“我们要把此次主题教育与当地的脱贫攻坚实际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要确保学有成效,就必须切实转变作风。“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只有认真查摆问题、找出不足,才能真正实现思想的淬炼、解决实际的问题。”辽宁阜新新邱区委书记赵巍说,当前制约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问题多,一定要切实直面挑战,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走出一条矿区生态修复和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并重的转型振兴之路。

要确保学有成效,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嘉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组织好开展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参与采写:周楠、高皓亮、关桂峰、黄浩苑、贾远琨、郭敬丹、李铮、李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主题 教育 初心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