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解读白皮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2019年06月02日 12:18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朱婷)6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再次强调,对于中美贸易分歧,合作有原则,磋商有底线,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王受文表示,中美经贸磋商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中也有一些传言和猜测。为了澄清事实,表明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中国政府编写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美方在磋商过程中几次出尔反尔、中方对待磋商的原则立场等角度,回顾了中美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方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张馨 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张馨 摄)

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合则两利,斗则互伤,双边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全球经济繁荣和稳定。建交40年来,中美两国抓住了世界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两国经济的巨大互补优势,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的跨越式发展。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建交时只有25亿美元,去年双边货物贸易达到6335亿美元,增长252倍。双边服务贸易额也达到125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接近16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两国经济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世界经济繁荣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当然,由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制度不同,在经贸合作之中,难以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这需要双方采取理性、合作的态度,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使双边经贸关系沿着合作的轨道前进。

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不顾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利益,无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以贸易逆差、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频频挑起经贸摩擦,对华采取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中方不得不采取有力的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同时,中方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方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中国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对于两国的经贸分歧,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是合作有原则,磋商有底线,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将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的福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方 中美 两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