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多款“租人”APP暗藏涉黄交易 每小时百元至千元

2019年06月03日 08:17 |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多款“租人”APP疑暗藏涉黄信息,如何监管利用网络的“灰色地带”?

据中国之声报道:“共享”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词汇了,现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当中好像都能找到“共享”二字的身影。不过日渐丰富的共享模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鲜和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最近就有多款以“租人”或“分享时间”为噱头的APP出现在了手机应用平台。这些打着“租人”旗号的APP,尽管声称他们的平台并无违规服务,可实际却暗藏着涉黄信息,同时,实名认证的缺乏也给用户的分享行为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那么这种裹着共享经济外衣的“租人”APP,是否真的合乎规定?利用网络的“灰色地带”打擦边球的现象又该如何监管?

以“绿色服务”为幌子的涉黄交易,每小时百元至千元

中国之声记者在手机应用平台搜索“租人”等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出“租我么”“租我”“敢租”“来租我吧”等多款APP。以来租我吧为例,其应用简介中将产品定位为“一个共享技能和时间的平台”,并称“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一个人一起吃饭、聊天、看电影、健身跑步、游戏陪练”等。平台客服表示,平台提供的均是“绿色服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平台客服:“一般的话出租业务都是吃饭、看电影、逛街、K歌这些的,都是绿色出租。”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摆在明面上的“绿色”常规业务,正规与非法并存,其中一部分也是涉黄信息的“幌子”。多位“出租达人”都在业务范围栏标明教你做饭、中医按摩、当地向导等,价格区间在每小时几十元到500元不等,也有部分女性标价每小时1000元,充值会员之后即可显示手机号码、微信号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位标明中医按摩服务的业务人员接通电话后表示,除了常规服务,也可以有其他服务,但需要另加费用,不通过平台结算,而是私下交易。

业务人员1:“也可以有啊,1000元,你先加我微信吧好吧。”

另外一些业务人员的答复则颇为隐晦,一位业务技能栏标明“当地向导”的“出租达人”告诉记者,现在由于网络严控,平台不会在明面写下部分业务范围,但很多业务均“可商量”。

业务人员2:“你要问能做什么,你说出你想做什么,我说可以就可以,就这么简单。”

多款“租人”APP频现涉黄问题,平台个人信息难辨真假

事实上,“租人”或“分享时间”APP涉黄问题,近年来有多家媒体曝光违规现象,尽管近两年相关APP的数量有所减少,但仍有顶风作案的现象存在,且违规业务开展形式也逐渐呈现隐蔽化特点,给监管带来很大难度。

由于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模式,不仅难以发现涉黄问题,更容易给个人安全带来隐患。一位在某租人平台已经接单多次的女性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出租服务提供者以女性为主,不过无论是服务需求者还是服务提供者,其平台个人身份信息均存在审核不严等现象,安全问题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租人”APP涉黄交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