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科大附一院脑衰老与脑疾病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9年06月03日 09:21 | 作者:杨春梅 朱伟华 方萍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科大附一院脑衰老与脑疾病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31日,国内首个致力于脑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的综合平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衰老与脑疾病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中新网合肥5月31日电 (杨春梅 朱伟华 方萍)5月31日,国内首个致力于脑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的综合平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衰老与脑疾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成立。

中心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共同组建,拥有齐全的实验平台,涵盖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电生理平台、单细胞质谱及质谱成像平台、单细胞测序平台、诊断标记物筛选平台等。

中心成立后,将利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脑资源库,协同中国科大附一院临床学科优势,建立老年痴呆相关的临床研究队列与社区研究队列,开展血液、脑脊液、器官组织等样本收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各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诊断标记物。此外,该中心还将致力于推进多学科交叉和转化医学研究,使基础研究成果更及时有效地转化为临床应用,利用新技术推动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阿茨海默病(AD)、帕金森病(PD)、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等都是与衰老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由于缺乏治疗此类疾病的有效方法,给患者及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与负担。

当日,还举办了“衰老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芬兰及国内的神经科学和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学科知名院士、专家共聚一堂,探索大脑衰老的机制,共同交流目前阿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最新前沿科学进展。(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疾病 衰老 平台 研究中心 成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