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智慧健康产品为京交会再添光彩

2019年06月03日 12: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物化的产品已进入老年人的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服务,这是养老服务产业的一种创新模式。为了促进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又名“京交会”),设立了智慧健康板块,通过专题展览、国际论坛和洽谈对接会的活动方式展现最先进的健康领域技术。

a

智慧健康养老成果展示抓人眼球

智慧健康板块展示内容涵盖了适老科技、医养结合、养老金融等内容,吸引了国内外健康养老全产业链的多家代表企业参展。

参会企业朝着全球养老市场的尖端发展方向,围绕智慧养老关键词,紧扣现阶段及未来中国老龄化人群愈发多元化、定制化的养老需求,将大量的先进技术、服务和产品带到现场,成为了本届京交会上的一大亮点。

AI机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医疗辅助、行为辅助、视听辅助、无障碍等医疗科技产品及老年服务平台、软件等,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来自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筛查机器人作为“爆款”产品引发人们驻足,它可以采集人体实时生物指标数据,通过云端大数据运算及智能分析,做出阶段性的健康状态评估,给出亚健康的具体管理方案;另外一款康浩云智能心理信息采集系统同样吸引了诸多参观者,它可以通过实时检测对用户进行心理分析和评估,了解用户当下的人格特点、情绪反应和心理状态,在教育行业、企业、专业机构等都有广泛应用。

b

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紧密结合

老年人口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市场潜力巨大,健康养老服务必将成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的结合也是国情所致,时势所趋,是未来医养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探索集成和提升中医药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及干预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融中医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和生活照护于一体、高水平、个性化、便捷化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成为行业的共同追求。

前来参展的康加科技研发了康浩云智能中医诊疗信息采集系统,通过“智能感知+中医诊疗+物联网+云计算”实现家庭与个人健康管理与疾病预警,实现了中医机器人APP、患者端、医生端、医疗结构管理端等多方联结,家庭成员可以同时登陆云平台查看家庭诊断报告,用实际行动创新了中医药健康养老保障模式。

康加科技董事长牟贵先说:“作为一家智慧健康领域的大数据公司,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希望以京交会为交流、展示、学习的契机,不断深入挖掘大数据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价值,为中外用户提供便捷、有效、可靠的产品。”

c

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快速成长未来可期

2017年,民政部等三部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政策的利好消息和巨大的市场前景令国内外资本加速布局养老产业,2018年,京交会首次设置健康养老板块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智慧康养大会,今年也继续设立了智慧健康板块。

根据《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预测,2018-2020年左右将是智慧养老服务产业的成长期。在此期间,适应智慧养老服务产业的各类企业基本建立,创新的服务模式不断涌现,投融资市场十分活跃。2020年以后,基于网络的无形市场规模会逐渐接近传统的有形市场规模,预计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在这时进入成熟期。据工信部信息显示,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2万亿元。

作为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京交会给健康养老等服务贸易领域搭建更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展、论、洽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我国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健康 养老 智慧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