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吴冠中《狮子林》超1.4亿成交

2019年06月03日 13: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其画作《狮子林》于2日晚再次现身拍场,最终以1.4375亿元人民币成交。记者注意到,相比于8年前拍场成绩,该作品增值近3000万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拍卖会现场。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中国嘉德2019 春季拍卖会于6月2日在北京举槌。

当晚举行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中,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创作于1988年的巨幅画作《狮子林》现身。

作品以8800万元起拍,经几分钟竞价后,以1.25亿元落槌,按15%佣金计算,画作最终成交价为1.4375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该作品2011年曾现身拍场,当时以1.15亿元成交,8年间增值近3000万元。

在画作《狮子林》中,吴冠中用大面积的湖石组合搭配,呈现出一种抽象的形式之美。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吴冠中《狮子林》。拍卖行供图

整幅作品以点、线、面等抽象方式表现“狮子林”中的石头,而抽象石群下的水与游鱼、石群高处的廊与亭,又明确表明画中所绘为园林。

该作被认为是吴冠中对其“风筝不断线”艺术理念的诠释。

上世纪八十年代,吴冠中在文章《风筝不断线》中,表明自己关于“形式美”与“抽象美”内在联系的观点。

其中,吴冠中主张不完全脱离自然物象的抽象。他将作品比作风筝,风筝飞得越高越有意思,但连接风筝的线绝不能断。

此外,当晚另一件重要拍品是嘉德春拍“供御—宫廷瓷器及古董珍玩”专场中的清嘉庆松石绿地洋彩穿花螭龙纹如意万代耳云口瓶。该拍品以咨询价上拍,最终以2990万元成交。(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吴冠中 狮子林 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