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大学生在山西新绛观摩学习千年“绛州鼓乐”

2019年06月03日 16:30 | 作者:王飞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6月3日电(记者 王飞航)“观看绛州鼓乐表演,觉得热血沸腾。这种最为原生态的打鼓形式,很值得学习。”台南艺术大学大一学生朱子谦说。

近日,第二届“台湾大学生吹打乐团山西行”参访团一行来到山西省新绛县。45名来自台南艺术大学的师生通过观摩学习、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体验传统鼓乐艺术的魅力。

《老鼠娶亲》诙谐幽默,《秦王点兵》刀光剑影……在观摩活动上,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原汁原味的民间绛州鼓乐。随后,台南艺术大学吹打乐团也表演了鼓乐《牛斗虎》和台湾民间的锣鼓乐——狮鼓。

“我们要把握好这次交流机会,完成一次文化寻根之旅。”参访团领队、台南艺术大学学务长施德华与绛州鼓乐有一份很深的情缘,至今保留着绛州鼓乐团体赴台巡演时带去的乐器。他表示,希望为台湾学子创造一个实地学习的机会,感受山西悠久的历史、古老的民间传统文化。

“绛州鼓乐”作为山西省新绛县一种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形式,有上千年历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此次“台湾大学生吹打乐团山西行”参访团活动由山西省台办主办。参访团一行将赴太原、运城、临汾等地,参访山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文化遗产。

山西省台办副主任宋英民表示,山西是民乐的故乡,也是戏曲的摇篮。欢迎台湾青年学生来这里展示音乐才华、感受传统文化。两岸青年互动交流、互学互鉴,可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山西 学习 观摩 鼓乐 千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