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由大运河看大名府

———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范社岭

2019年06月04日 08:5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接到本次采访邀约,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第一个想到的,是与京杭大运河都有个“大”字的“大名府”。

“大名府”为北宋陪都大名府的简称,现为大名县,位于河北省东南端、冀鲁豫三省交界,隶属邯郸市,面积1053平方公里,耕地122万亩,辖10乡10镇、651个行政村、94万人。

大名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扩权试点县、省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面粉之都”“中国花生之乡”“中国小磨香油之乡”,是国家小麦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从历史上看,大名县有7000年文明史、3500多年建城史、160多年都城史,两作国都,七为陪都,素有“河朔重镇”“北门锁钥”之称,是历代郡、州、府、路、道治所所在地,史称“北京大名府”。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径流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人工运河,在中国历史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见证了城乡的沧桑巨变。大名县境内的运河历史发端于三国时期的白沟,兴盛于隋唐时期的永济渠,取直于宋元时期的御河,逐渐断航于明清以后的卫河,至今已在大名境内流淌了1800余年。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所在的区域内大运河文化,是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对此,范社岭这样表示。

据范社岭介绍,目前,大名县境内的运河包括45.4公里的卫河大名段和25公里的永济渠旧址大名段。卫河大名段从大名魏县交界处的大名县龙王庙镇北张村,到大名县营镇乡北周庄与山东冠县、河北省馆陶县两省交界的漳河、卫河汇流处,流域面积约110平方公里,沿途经过旧治乡、龙王庙镇、大街镇、金滩镇、红庙乡、营镇乡等6个乡镇62个村庄。

“永济渠旧址大名段据调查长约25公里,流域面积约30平方公里,包含两段:一段是自大名县西未庄乡老堤北村向北经大名镇匡公堤村、大名城东至大名府故城北门口段,长度大概是15公里;另一段是自魏县大马村乡大康庄村向东经大名县西未庄乡白水潭村、旧治乡逯堤南村至今卫河,长度大概是10公里。”在范社岭看来,一定程度上来讲,一部大名县的发展史,其实也就是一部大运河的发展史。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为了搞活经济,大名县近年来也在不断探索和实践。2018年,全县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7.88亿元、4.46亿元,增速分别为20.92%、13.0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9305元、13618元,增速10.8%、14.4%,增速在邯郸市排名第一。

“据我了解,过去5年,大名县在努力抢抓北京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和南方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大力实施乡情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重资产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取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成绩。”据范社岭介绍,5年来,大名县先后引进了家丰麦胚芽油、子丰多肽产业园、文勇机械、木伦河食品、国千3D打印等项目228个,竣工投产153个,开工在建75个。推动了5家企业成功上市。截至2018年底,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4830个(共39967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共100家)、高科技企业5家(共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共42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共5家)、创业创新孵化基地1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个、创客空间3个。

另据范社岭介绍,作为与大运河变迁休戚相关的县份,大名县还制定了《大名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推进小组,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崛起为契机,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以乡村休闲和健康养老为两翼,集文化体验、温泉度假、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健康运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着力打造大运河宋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运河码头艾家口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中。通过打造特色产品、培育特色业态、拓展新市场、增加新供给,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逐步形成。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杭大运河 大名县 范社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