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年中话金融:服务实体,关键在几招?

2019年06月04日 09:0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对于经济而言,金融是血液、是工具,也应当与时俱进。今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任务是破解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的金融需求“密码”。今年上半年,在异常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金融业助力实体企业的“突围”可圈可点。时至年中,对于金融、对于实体经济,各界人士有怎样的盘点和期待?

5月29日-30日,一年一度的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受邀参加年会多场活动,在会里会外,我们找寻并梳理当前中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几招。

监管者

金融业精准发力

对外开放步伐从未停歇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关键要看货币政策这只“发令枪”。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看来,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设计,千方百计地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比如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据易纲介绍,为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人民银行在今年1月再次降低了1%的准备金率,同时从5月15日开始,对县域金融机构实行比较低的准备金框架,也就是将1000多家农村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从11%降到8%,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降3%,分三次释放出3000亿元,这样能够使1000多家县域农商行均匀地运用这批增量的钱,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

比如为民营企业设立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民营企业发债信用进行担保。据易纲介绍,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发债工具已发出87只,金额近400亿元,这一政策带动间接发行的民营企业信用债数量更是几倍于此。

“总的来看,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大数是1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0%,增速度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易纲带来的这份“成绩单”,收获了听众的掌声。

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响应,这是金融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础。而更大的市场需求,需要更多的服务主体参与。对此,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中国的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止。尤其是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基础上,不断自主扩大开放,不断向世界打开大门。

王兆星带来的数据是,截至今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

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下设分支机构达到1800多家。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32家代表处。

对于这样的开放度和外资参与度,王兆星的评价是,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了跨境经营的优势,不断加大在华的资源投入,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体系,其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提供的服务已远远超出其资产份额所反映的价值。这样的开放,也全面提升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和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优化了资金、技术、人才等市场要素的配置,促进了科技创新的进步,更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

案例

多层次资本市场怎样用好?

“北京模式”值得思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业界人士看来,除了间接融资,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运用,或许才是企业深一度掌握金融工具的标志。

截至目前,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的第一支柱产业。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看来,北京在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方面,是值得大家关注和分析的。

“去年,我国上市公司市值、融资规模、并购重组数量在全球都是居前列的。我也发现,北京的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了主板北京板块和创业板中关村板块。近三年,北京IPO融资和公司债等融资规模已经达到近3万亿元,这在全国的占比也是非常高的。直接融资已经成为北京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继续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升级等方面创新投融资一体化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在副中心的建设、冬奥会等首都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精准、高效地支持北京首都发展。”对于北京地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阎庆民点了赞。

当然,拥抱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大前提是企业自身的特点。

“截至今年4月底,科创板的辅导备案企业(中北京)居全国首位,上市公司龙头的高精尖产业链完整。我看了一下数据,在170家准备上市公司当中,有51%以上来自于中关村科技园区,13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当中,130多家是创新型公司。下一步,我们还要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为文化产业和科创企业提供资本支撑。”阎庆民这样说。

展望未来,围绕优化证券金融服务结构体系,拓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渠道,阎庆民有两点建议。

第一是推动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机构体系。“北京地区的证券金融服务机构,数量众多,对外开放程度高,形成了围绕资本市场完整的服务产业链,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数量和合资公司的占比位居全国前三,从事证券期货业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数量和执业人员居全国一半以上,业务占比达到70%。在北京注册和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数量占全行业的1/4,管理基金的规模占全行业的1/3,这些都是北京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专注主业经营,提升运营效率,扩大金融的有效供给,助力首都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阎庆民表示。

第二是提升证券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和创新融合水平。“证监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北京落地。除了核准瑞银证券作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之外,我们也将推进其他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在京新设投资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金融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支持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通过打造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充分激发首都金融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有力地支持、支撑北京服务业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阎庆民这样说。

业界

新的经济增长源对金融啥要求?

服务不“卡脖”,助力好“备胎”

“过去,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出口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来源,而这三大来源,相继在历史需求峰值出现后发生明显减速。现在来看,这些领域对我国经济存量的稳定很重要,但是对增量的作用已经不大了。对我们而言,新的增长动能非常重要。”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看来,新的增长动能,既包括对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的提升,也包括消费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还包括补齐科学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和人才培养,更重要的是谋求绿色发展。

要实现这一切,金融服务也得变变样。

比如放宽准入,发展出一大批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在这个方面,除了我们的理念、政策、法制方面的问题之外,现在传统金融机构的机制和能力也是不适应的。这个方面,怎么能够发挥好本地化、网络化的优势?实际上,现在已经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了。”刘世锦这样说。

其次,要有效利用国家信用。在刘世锦看来,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国企的杠杆率水平较高,背后有国家信用的支撑,但其对国家信用的利用效率其实并不高。当前,应该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家信用,进行制度安排和产品设计,比如说可以考虑发行低成本的长期建设国债,为政府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资金支持,这也有助于化解地方的隐形债务。

第三,刘世锦认为,要为企业兼并重组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和区域的产业集中度。

第四,要进一步完善部分环节,为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下一步要考虑,怎么加快探索为市场化方式解决‘卡脖子’和‘备胎’技术提供金融支持的机制和产品。”刘世锦表示。他还强调,要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在全球范围之内是走在前面的,下一步应该说潜力很大,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探索,以适应绿色经济体系形成和发展的需要。”

金融机构

创新业务模式直面挑战

“金融机构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服务能力和水准是否与经济的内在诉求相契合。经济发展是有周期的,经营金融业事实上就是在经营经济周期。好的发展周期有好的市场介入策略和资源统筹能力;在风险裸露的调整周期,要练好内功防范金融风险,以风险管控为准则。”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在2019年京交会金融服务展期间对记者这样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光大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6256.06亿元,其中投向服务实体经济业务规模4957.11亿元,占比为79.24%,同比增长514.95亿元,增幅为11.59%。

近两年来,金融业各界聚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这背后,信托业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民营中小微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是感同身受的。为此,我们成立了30亿元的平准基金,支持发行未到期债券且债券价格起伏较大的民营企业,通过平准基金进行逆向操作,熨平市场波动,稳定市场价格,进一步稳定企业信用,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创造良好条件。目前平准基金的额度已用满了,加上其他的纾困基金,总额达50亿元。除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我们还支持地方政府的重大民生工程。”

闫桂军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信用逐步恢复,去年投资的债券收益也很不错,真正实现了“一石三鸟”:一是响应国家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二是民营企业拿到钱渡过难关;三是信托公司也赚取收益。

闫桂军认为,信托是一个以投资为核心、以产融结合为纽带的跨域经营混合式金融主体,服务民营经济具有制度、模式、创新等优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实体经济 金融街论坛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