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红薯苗里的生意经

2019年06月04日 09:1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三同活动”归来,小分队队员没歇着,立即拨通了委员的电话,为农村扶贫咨询问招……

“红薯苗到哪儿了?怎么还没到啊?”

“快了,快了,马上,马上……”

“为啥着急催着红薯苗快到啊,晚点到不行吗?”我不解地问。

B20190604001-zx7

“当然不行了,红薯苗今天必须种到地里,要不然成活率就会大大下降,再说也会影响农民积极性。”湖南省政协驻村扶贫干部翁华明边打电话边说。

好不容易把红薯苗从县城里拉回来,旁边的农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这个红薯苗好种吗?”“你看有的红薯苗都蔫了”“需不需要剪掉根呀”“不是说好的免费给我们种吗,怎么现在还要交押金,那我们可没有。”

回京几日,脑海里一直回想着湖南省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种植红薯苗的场景:一方不停地催促、焦急地等待;另一方不信任的态度让我难以释怀。

带着疑惑,记者拨通了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的电话。

“你说的这种情况,主要源于农民对农村产业发展存在片面认知,以为产业扶贫就是免费给予,存在等、靠、要的老思想,想着不劳而获。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农村经济不活跃,农业生产经营效能低下,农民增收困难,也导致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李学林给出自己的答案。

既然农民积极性不高,为何还会选择在保和村种植红薯呢?第一书记罗小军说,保和村受地理环境限制,集中连片的耕地较少,水资源缺乏,生长环境有限,且种植资源有限。普通红薯一般利润较低,每斤也就0.3~0.5块钱,而且一旦卖不完就被当饲料处理了。可是这次苹果红薯就不一样了,它比普通红薯淀粉少,且营养价值高,示范作用强、辐射面积广,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见效快、经济效益高。

“当然,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李学林表示,就当下情况看,保和村农村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远未成燎原之势。农民缺乏科学种植技能,他们的动力和积极性也远未激发出来。“应鼓励和引导农民在尊重自身乡村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认清现状,找准符合当地特色发展产业,了解产业发展路径,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的发展思路,走出一条带有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李学林给出自己的建议。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如何做,如何走?

罗小军说,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的终极目标,终究要回到“人”的身上。即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切实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虽然现在有的农民不理解,我们还是要动员村里一部分农民先种起来并种植下去,作为保和村的长久产业项目。等收获后,我们打算以大户形式在当地完成初选加工,做成红薯片。另外,我们还和一些企业洽谈好了,加工包装红薯汁和红薯糕进行销售。”罗小军说着,也在用实际行动不断地寻找着产业振兴的答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红薯苗 湖南省邵阳县 罗小军 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